索引号 43061000/2016-637414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5-11 公开日期 2016-05-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之品种结构、区域布局及支持政策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品种结构与区域布局的总体考虑


 

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是《规划》的核心内容。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条件、产业基础、种植效益、市场需求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

从品种结构调整看。粮食,重点是保口粮、保谷物,口粮重点发展水稻和小麦,优化玉米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食用大豆、薯类和杂粮杂豆。棉花,重点是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提升品质、增加效益。油料,两油为主、多油并举,重点发展油菜和花生,因地制宜发展耐旱耐盐碱耐瘠薄的油葵、芝麻、胡麻等小宗油料作物。糖料,稳定面积、双提双增(提高单产、提高含糖率,增加产量、增加效益)。蔬菜,稳定面积、保质增效、均衡供应。饲草作物,以养带种、多元发展,根据养殖生产的布局和规模,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因地制宜发展优质苜蓿、饲用燕麦、黑麦草、饲用油菜等优质饲草饲料,逐步建立粮经饲三元结构。
 


东北地区,重点是“稳、减、扩、建”四字要领,即稳定水稻、调减非优势区玉米、扩种大豆杂粮薯类和饲草作物,构建合理轮作制度。
 

黄淮海地区,重点是稳字为重,压保并进,粮经饲统筹,稳定小麦、蔬菜面积,适度调减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小麦、改种耐旱耐盐碱的棉花、油葵和马铃薯,适当调减低产的夏玉米面积、扩种花生、大豆和饲草作物。

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是“两稳一提”,即稳定双季稻面积、稳定油菜面积,发展优质弱筋小麦和双低油菜,提升品质。开发利用沿海沿江环湖盐碱滩涂资源种植棉花,开发冬闲田扩种饲草作物。

华南地区,重点是“两稳一扩”,即稳定水稻面积、稳定糖料面积,扩大冬种面积。

西南地区,重点是稳粮扩经、增饲促牧,间套复种、增产增收。稳定水稻、小麦和藏区青稞,扩种马铃薯和杂粮杂豆,扩大优质油菜生产,调减云贵高原非优势区玉米,改种优质饲草,推广间套作生态型复合种植,提高土地产出率,促进增产增收。

西北地区,重点是稳夏优秋、稳棉保供、特色增效。稳定小麦等夏熟作物,积极发展马铃薯、春小麦、杂粮杂豆,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稳定棉花种植,发展特色小宗粮油作物。加强玉米、蔬菜、马铃薯、苜蓿等制种基地建设。

 

今年中央出台的扶持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政策


 

今年,在中央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30多亿元资金支持农业结构调整,重点用于“镰刀弯”地区粮豆轮作、粮改饲补助和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

 

一是支持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去年,农业部在黑龙江省北安市、赵光农场、尖山农场开展粮豆轮作试点,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扩大粮豆轮作试点范围,并给予资金扶持。拟安排500万亩的粮豆轮作任务,其中黑龙江250万亩、吉林和内蒙古各100万亩、辽宁50万亩。重点推广“一主四辅”种植模式,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与马铃薯、饲草、杂粮杂豆、油料作物轮作为辅。

二是扩大粮改饲试点。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粮改饲试点范围扩大到整个“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试点县由30个增加到100个。粮改饲的资金到省、任务到省、责任到省,给予了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要求各相关省制定完善实施方案,细化政策落实原则,健全考核监督制度,确保完成500万亩的粮改饲任务。支持规模化牛羊养殖场、饲草料企业收储全株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采取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方式,开展青贮玉米、饲用燕麦、甜高粱等优质饲草作物种植,由牛羊等草食家畜就地转化,推动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结合的农业发展格局。

三是探索开展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推进农业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种植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今年拟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和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率先开展试点,对休耕试点给予适当补助,探索季节性休耕、隔年休耕、连年休耕等不同的休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