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5/2023-2031866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31 公开日期 2023-01-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

2023年工作规划

(2022年12月30日)

今年以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现将2022年开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规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加大两个力度。一是加大争资争项力度。牢固树立“项目兴”“三农兴”的意识,加强上下衔接,认真组织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完成年初制定的引进项目资金3.15亿元以上工作目标。二是加大联镇指导力度。建立2022年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联镇工作制度,成立15个工作指导组,深入联系乡镇开展粮食生产、宅基地改革、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的全程指导服务,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聚焦三个重点。一是聚焦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牢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完成早稻集中育秧面积27.84万亩、早稻面积35.06万亩、晚稻面积36万亩,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达98.1万亩,粮食总产超41.2万吨,油菜种植14.98万亩,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生猪生产,全年存栏生猪  万头,能繁母猪  万头,出栏生猪  万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创新“育秧+西瓜+大红辣椒”种植模式,充分利用育秧大棚闲置时间,种植高档红辣椒220多亩,并成立汨罗市红椒协会,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品质规格、统一商标包装、统一营销销售,打造汨罗红椒品牌。二是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双引双带”促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机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市屈子祠镇金山村等8个村(片)列入岳阳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线路,紧紧围绕示范创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整体创建任务基本完成。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5月24日组织集中签约16个种植、休闲等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8.08亿元。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共培育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63家,家庭农场2631家,“二品一标”达30个,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推进“消薄清零”工作,制定了《汨罗市2022—2026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建立了汨罗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争取全省村社分账试点县,推进村账分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共享贷”,全市授信173个村,累计授信金额7.3亿元,放贷3187万元。三是聚焦绿色发展。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覆盖面积97.7万亩,完成2022年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面积10万亩;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资源化率达90%以上,天然水域实行“人放天养”;以10000-15000亩为单位,建立农用薄膜、抛秧盘回收网点21个,回收农膜、废弃抛秧盘100多吨,全市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利用率81%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5600亩受污染耕地目标任务治理面积全覆盖;开展“冬春攻势”等专项行动,做到辖区水域内无“三无船舶”,完善智慧渔政建设,全流域设14个“智慧渔政”热成像云台点位,8个人脸识别卡口点位,智慧渔政平台联网联调联运,实现人机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班子,积极开展整改销号,涉及我局的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三)抓住四个关键。一是抓土地流转。抓住“集中连片统一流转、村级加强管理产生收益、规范合同获取金融信贷支持”三要素,将抓土地有效流转与抓粮食生产、乡村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种植大户相结合,抢抓粮食生产重要时间节点、粮食生产重点区域,依托镇村土地流转服务站,推进整村、整组连片土地流转。全市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948份,流转面积31.25万亩,集中流转到经营主体1568个,其中整组流转2721个,有效流转比例54.78%,合作社、大户通过市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获得信贷支持2100万元。二是抓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4.8万亩建设任务,已于10月25日全面开工建设。特别是我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加快流转、统筹推进”原则,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开展高标准农田“小田改大田”建设,达到粮食产能有提升、社会投资有回报、种植大户有效益、农户增收有途径、集体经济有收入等五方受益。基本做法入选全省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联播》以及中国《农村工作通讯》重点推介经验,省委张庆伟书记、朱国贤副书记一线调研,要求全省推广。三是抓宅基地改革。以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全国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进调查摸底、村庄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确权登记等“四项基础工作”,全市共完成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12.8万宗,入库宅基地信息120810宗;开展历史超面积宅基地有偿收费,应收有偿使用费911.89万元,已收737.84万元;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仅117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8.02万元。将有偿使用费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以奖代投”撬动社会资本,成为村级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公益事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益补充。四是抓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加强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推进沼气池、菜地发酵池等就地利用,建立人工湿地就地消纳等减量模式,逐步做到“垃圾不出村,出村变资源”。抓好常态化的日常保洁,建立受益农户适当付费制度,按照每500人配一名保洁员,推行村庄保洁网格化管理,逐步形成有制度、有队伍、有收费、有评比、有多方参与的常态化保洁机制。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我市乡村振兴领域,有一些亮点,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二是农业规模化经营程度需提高,农业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同发展的关系尚未构建,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体系尚不健全,有品牌无名牌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农村人居环境还需提升,特别是农村垃圾处理方式、农业面源污染、小微黑臭水体整治等问题仍然突出,离生态宜居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四是农民增收渠道不宽,村级集体经济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农村资源资产亟待盘活。五是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没有补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收入水平差距仍然较大,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亟待强化。

三、2023年工作规划

(一)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按照上级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把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稳面积、稳产量的关键措施,将任务面积层层分解到镇村;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加大奖补力度,提高广大种植户积极性,切实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提质量、铸品牌、增效益、防疫病、保安全、护生态为主线,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推进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生猪调出大县地位。

(二)建设高标准农田。认真组织完成2022年4.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确保不误农时。按照《汨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创新(“小田改大田”)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加快流转、统筹推进”原则,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确保到2023年4月,全市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小田改大田”面积达6万亩。

 

(三)发展农业产业。推进特色产业。围绕打造“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开展“六大强农”行动,以240国道、107国道为轴,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严标准的种养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加大地理标志品牌扶持、申报和推介力度。发展新型产业。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骨干企业。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和应用,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基础,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拉长产业链接、要素链接和利益链接。

(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力构筑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格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抓实宅基地改革。严格履行“谁审批、谁执法、谁担责”的工作职责,加强宅基地管理;推进历史超面积宅基地有偿收费,严格资金使用,使有偿使用费全真正成为村级建设基础设施、发展公益事业、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益补充;清理出废弃和建新未拆旧宅基地,把偏远无资源优势的零散宅基地复垦复绿恢复为农用地,再整合到符合规划有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区域,确权到集体经济组织,探索整合存量宅基地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六)守牢底线工作。持续开展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加大对农资经营企业巡查、抽检力度,做好农机、渔业、沼气、屠宰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科学用药;抓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完善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及消纳基地资源化利用,做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等工作;抓好重点水域禁捕执法监管,完善“智慧渔政”建设,落实好十年禁渔行动;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两证+追溯”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辖区内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