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5/2022-2050541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12-20 公开日期 2022-12-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神鼎山镇休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1.资金下达预算及项目情况

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省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重点项目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22〕70号),我公司组织实施了“汨罗市神鼎山镇休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3万元,其中省级下拨2022年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重点项目资金100万元、自筹3万元。

2.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1)项目总体目标

汨罗市神鼎山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产品加工、休闲服务为一体,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对基地内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善,流转农田60亩种植优质水稻,流转10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完善淡水鱼养殖区域基础设施。提供猪苗定向回收,预计年产猪200头,计划安排3名脱贫检测对象在公司务工,并季节性安排8名以上脱贫检测对象在生产基地从事种植、采摘等工作,帮助脱贫户实现劳务增收。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本项目自评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公司成立项目评价工作小组,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召开项目评价工作协调会议等。

第二阶段:指标体系设计与评价方案。根据项目申报书和资金使用方案,确定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内容、评价方案。

第三阶段:评价工作执行阶段。按照评价方案细化评价工作计划,开展资金使用情况调查工作,加强与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沟通,召开小型工作推进会。

第四阶段:评价报告撰写。根据前期报告、技术报告、资金使用情况、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等,编制项目绩效报告。

第五阶段:评价报告报上级主管部门。根据主管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优化评价报告,并配合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到位情况:已由汨罗市农业农村局于2022年9月1日拨付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专项资金到位率100%;

自筹资金到位情况:公司自筹资金已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三个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农〔2019〕26号)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项目管理需要,加强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化建设,对项目资金申报、审批、拨付、支付、检查、监督以及绩效考核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确保了本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合规合法。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汨罗市神鼎山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产品加工、休闲服务为一体,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对基地内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善,流转农田60亩种植优质水稻,流转10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完善淡水鱼养殖区域基础设施。提供猪苗定向回收,预计年产猪200头,有机产量10万斤,有机蔬菜2000斤,年出淡水鱼5000,基地年产产值预计100万元。计划安排3名脱贫检测对象在公司务工,并季节性安排8名以上脱贫检测对象在生产基地从事种植、采摘等工作,帮助脱贫户实现劳务增收。

(2)项目完成质量

本项目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项目完成质量较好。

(3)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本项目按计划投资。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猪200头,有机产量10万斤,有机蔬菜2000斤,年出淡水鱼5000,基地年产产值预计100万元。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该项目增加脱贫(监测)人口就业人数8人,帮助贫困户实现劳务增收。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本项目发展中药材产业,对美化绿化生态环境发挥了较好作用,生态效益明显。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

本项目为休闲农业基地建设,可持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当地农民对本项目实施及效果满意度为95%。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五、下一步改进措施及建议

今后公司将总结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巩固拓展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1、继续帮扶脱贫户发展水稻种业和猪苗养殖特色产业,扩大种植基地,优化技术服务,带动脱贫户增收;

2、继续帮助新识别出来的监测户,在就业以及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提供帮助,全面完成帮扶各项任务;

3、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保证项目效益,保证分红资金到位,并带动水稻种植、猪苗养殖特色产业发展。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公司将通过绩效自评,总结经验,扩大水稻种植和猪苗养殖特色产业发展规模,提高效益,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同时会将绩效评价情况在公司进行公开,接受公司员工和当地群众监督。

 

 

汨罗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