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43932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2-18 公开日期 2016-02-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农村环境整治一月份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农环治〔20166

 

关于农村环境整治一月份督查情况

     

 

根据市委办下发的《关于开展迎新春卫生大扫除突击活动的通知》,131日至22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爱卫办和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农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打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乡镇区域规划调整后,全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各乡镇党委班子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不断涌现。

一是优化工作措施,提升保洁效果。白塘镇以“干干净净、和和美美、顺顺畅畅”为目标,开展卫生保洁行动,对全镇主干道进行除草杀青,在集镇划设停车线,确保集镇秩序与道路交通畅通,群众反响良好。

二是调整工作思路,破解保洁难题。川山坪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由保洁公司负责中心集镇、片区集镇、辖区内老城界线、201线和一职中、镇属中学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同时,投入资金6万余元添置430个垃圾桶用于集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保洁面貌大为改观。

三是开展集中整治,打造保洁亮点。白水镇组织的集镇整治资金投入较大,管理措施到位、示范效应明显。古培镇开展党员义务劳动,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对辖区内港培线等主干道开展除草培土行动,效果较好。

督查发现,全市环境整治工作仍有一些不足和难题亟待破解。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乡镇顾此失彼。长乐镇整顿集镇秩序,安排镇干部到集镇疏导交通,但未能彻底解决垃圾场选址问题,出现垃圾围镇现象。二是少数镇保洁区域不平衡。屈子祠镇在主干道和集镇保洁上倾注了大量精力,但永青村、范家村等村没有配齐保洁员,没有落实保洁责任,保洁效果不理想。归义镇金桂园小区的日常保洁和陈年垃圾处理问题悬而未决,影响了全镇的保洁成绩。三是部分区域保洁不显著。全市大部分集镇存在出店经营、乱停乱靠、乱搭乱建等现象,较为严重的有新市镇老街、桃林寺镇新塘片区集镇、三江镇花桥集镇;部分主干道垃圾清运不及时,如三江镇主干道、107国道弼时段;湘慧线破损垃圾池未拆除。

今年岳阳市的督查考核方式有重大变化,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市环境整治办正在调整环境整治考核细则,在考核方式、计分标准和评先评优上有较大变化。各乡镇要严格工作措施,积极行动,集中精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节后保洁要有新力度。春节节后,各镇要做好集镇和主干道的及时保洁工作,做好村组屋场、集镇、重点区域的垃圾清运工作,特别是要及时清运烟花炮竹残留物。

二是加强保洁力量要有新举措。各镇在进一步明确农村环境整治专抓的工作职责的前提下,镇属各片区要指定专人负责片区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并强化联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的保洁责任。同时,建立健全保洁员队伍,各镇要与保洁员签订用工合同,落实工作责任和相关待遇,市环境整治办公室将不定期抽检各镇与保洁员签订合同的落实情况。

三是延伸保洁范围要有新方向。各镇要根据今年的环境整治考核细则,重新制定镇对村的环境整治考核方案。要将主干道沿线的杂草修剪,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保洁,集镇街道影响交通的乱搭乱建、乱摆乱放行为,街道和经营门店的垃圾收集设施配备,村庄、河沟畜禽污染,河道保洁等纳入农村环境整治范围,提升全市保洁水平。

 

 

附:一月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分值

 

2016215

 

 

一月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分值
  月份督查 一月份排名  

 

 

归义镇 81.00 13  
汨罗镇 86.00 9  
新市镇 84.00 11  
古培镇 91.50 2  
罗江镇 87.50 8  
弼时镇 87.75 7  
神鼎山镇 89.00 5  
白水镇 92.00 1  
川山坪镇 89.25 4  
长乐镇 82.00 12  
大荆镇 88.00 6  
三江镇 85.60 10  
桃林寺镇 80.00 14  
屈子祠镇 84.00 11  
白塘镇 91.0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