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3-2028744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林业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1.争资争项。2022年,我市共争取中央、省级林业项目到位资金3076万元。

2.城乡绿化。完成造林合计4.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5万亩、封山育林0.91万亩、退化林修护1.74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30万株。完成白塘镇马厅村、木屯村、桃林寺镇玉林村,屈子祠镇徽山村等2处新模式造林1100余亩。

3.资源管理。全市现有林地面积95.3万亩,林地保有量100%,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稳定在47.%,活力木蓄积量达到348万立方米。依法依规审核审批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1424.75万元。共受理行政案件71起,已决处案件53宗,责令回收恢复林地面积16.27公顷,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查处案件3宗。共处行政罚没款790.26万元。2021年森林督查暨“双随机一公开”存量问题图斑项目数共6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100%,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4.湿地保护与修复。完成自然湿地岸线生态修复工程5公里、洲滩湿地生态基围修复工程30公顷、自然恢复95公顷、人工辅助修复15公顷、栖息地生境恢复工程8公顷、陆生动物生态廊道建设工程8公顷。

5.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针对马尾松毛虫为害面积成片、危害程度比较严重的松林,采用无人机喷洒药物防治20000余亩。聘请专业公司进行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全面完成疫木除治面积5900亩,除治小班263个,疫木36781株,投入费用550余万元。

6.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情况:7月底启动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工作。8月10,上报汨罗市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诉求),8月下旬,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通过省级两次审查,同意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按照《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35年)》规划范围不变;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屈子祠汨罗江景区调出汨罗江防汛大堤外滨江新城区域,面积51.26公顷。预案已经上报国家部委审查。《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2-2035年)》编制情况:2021年,启动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总规已通过县市评审,2022年8月,设计单位按照省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了文本内容,并通过了省直相关部门函审。8月31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申请审批总体规划(岳政〔2022〕73号)。9月30日,省林业局已向省政府办公厅复函说明相关情况,11月15日,省政府正式批复。玉池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总面积为44.52平方公里,将国家能源局重点项目及省重大能源项目--汨罗市抽水蓄能项目相关区域大约4.72平方公里调整出了风景名胜区。11月23日,省政府正式批复湖南横岭湖自然保护区(汨罗区域)调整方案,我市成功调入面积1565.43公顷。

7.服务重点项目。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为我市玉池山抽水蓄能项目、屈子文化园文旅融合发展、企业湖清淤、打靶湖采砂规划、汨罗江流域治理、河道航道洪道整治疏浚等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8.林长制工作。4月19日,市委书记朱平波专题调研林长制工作,充分肯定了林长制工作成效。9月2日,林恒求市长调研林长制工作,对林长制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截止9月30日,20个功能区市级林长在全面完成一、二、三季度的巡林任务。通过巡林,督促完成问题图斑整改47个,解决了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整改、森林“两防”落实等突出问题,把林长制巡林工作落到实处。7月27日,组织召开林长制工作暨巡护系统培训会,结合理论教学和现场实操两种方式,对巡护系统的功能模块、基本操作流程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制定并下发了《汨罗市护林员考核细则(意见征求稿)》。全市181个护林员已全部安装使用湖南省巡护系统手机端APP。安排专人督查护林员的巡护率,每天一通报每周一小结,确保全市护林员的巡护率不低于70%。要求护林员巡林路线至少每周要覆盖一次责任网格,不得原地巡护,不得固定路线巡护,不得只就近巡护。各镇林长办、镇村两级林长、监管员、执法员全部安装使用湖南省巡护系统手机端APP,镇林长办在巡护系统中填报镇、村林长巡林履职情况,市林长办跟踪督。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湖南省总林长令(第1号)》和岳阳市1号林长令。

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1.构建属地负责党政同责、部门协同、 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长效机制,坚持定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形成闭环,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

2.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结构和功能,尽快落实玉池山总体规划编制、横岭湖区域调整的后续工作,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3.继续推进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即死即清和松褐天牛防治任务。

4.结合乡村振兴,完成新造油茶1万亩,幼林抚育1万亩,低产林改造0.3万亩,争取涉林项目资金,加大油茶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成效。

5.提前对2023年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拟征占用林地指标情况进行摸排,做好循环园、飞地园、文化园、中心城区和其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全程指导、全程参与,积极和省、岳阳市林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依法依规办理审批手续,全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

汨罗市林业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