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19-1589068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11 公开日期 2019-09-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喊话汨罗江边钓鱼人:“三件套”成湿地污染源,垃圾带走行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胥扬)饵料袋、快餐盒、饮料瓶……9月9日,记者在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不少钓鱼人将车辆驶入湿地草原,在滩涂留下的垃圾“三件套”,污染环境。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汨罗将针对汨罗江湿地范围机动车进入、钓鱼形成垃圾污染等突出问题予以专项整治。

9月9日,正值周一,但在汨罗江边垂钓的人不少。“周末人更多,排排坐。我们多次制止,很多人当面说会收拾,后来还是乱丢垃圾。”工作人员说,汨罗江沿线有多个垂钓热点,钓鱼人员、车辆驶入,破坏了湿地生态植被,并且随意遗弃垃圾现象较为严重。汨罗市河长办联合湿地公园管理局在沿线垂钓热点树立大型告示牌:湿地和水域内严禁乱扔垃圾,违者重罚!

“下一步,将实行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工作制,重点整治归义镇、屈子祠镇、白塘镇等汨罗江沿线乡镇机动车违规进入汨罗江湿地范围,沿江钓鱼乱丢 乱弃垃圾,违规提供钓鱼船只、电打鱼等行为。采取制定村规民约、印发倡议书、开展志愿者活动、设立劝导员等形式,提高全民河流保护意识。”

据了解,林业湿地部门将对各镇河长巡河责任落实、入湿地路阻工程措施设置与管护开展常态化巡查。对机动车不听劝阻、破坏隔离设施、私挖通道等驶入湿地河滩的,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对电打鱼的,农业农村局将开展联合行动,依法依规处置。对违规提供钓鱼船只的行为,属地政府将落实措施,钓鱼船只限期清理上岸,并对不听劝阻的钓鱼人员、乱扔垃圾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