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3-2051925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4-04 公开日期 2023-04-0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工作案例入选中国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工作案例入选中国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2012—2022),荣获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理论研讨活动优秀案例奖;学会荣获“2022年度学术成果凝练优秀学会”称号;

“学会智库建设案例”课程还被纳入“科协系统党校”平台视频课程……

诸多荣誉显示,中国林业智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集智攻关、出谋献策,为推动我国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林业智库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中国林学会联合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发起,汇聚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高层专家和基层乡土专家。林业智库成立以来,先后组织院士、知名专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和咨询活动,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咨询成果。

 

为搭建决策咨询平台,中国林学会创办了《林业专家建议》,先后围绕深化“双碳”战略、国家公园、粮油安全、天然林保护、林长制、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科技推广、林业文化遗产等主题,策划刊发专家建议40多篇。其中,近30篇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批示和采纳,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林草改革发展大局,发挥林业智库作用。中国林学会于2015年、2017年和2019年连续举办了3次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家部委、科研院校等各界专家代表,围绕气候变化、国家公园、林业与乡村振兴战略、退化草地修复等林草业发展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观点和建议。围绕京津冀生态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开展高层专家研讨,凝练决策建议。2019年起,学会承担古树名木保护立法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调研和研讨,目前已经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林业智库功能。学会牵头组建了院士领衔的3个决策咨询专家团,包括林草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系统碳汇、资源培育与利用,并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决策咨询专家团由张守攻、蒋剑春、曹福亮、陈幸良、储富祥、刘世荣6位专家分别领衔,参与国家重大经济科技问题研究。同时吸收乡土专家加入,组建科技服务团,以创新联盟、科技联合体等多种形式,参与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学会发布了10个重大林草科学问题和10个重大林草工程技术难题。其中,90%的问题难题纳入了国家大科学计划。

打造高端智库,探索智库运行新机制。林业智库先后加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乡村振兴联合体,将科创中国、智汇中国、科普中国汇聚融通,创新探索了贵港市木材产业创新发展服务模式、日照市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模式、宁波服务站建设模式、“一起向自然”自然教育和科普基地联建模式等。2022年,通过聚焦科学绿化、国家公园、大食物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重大调研活动5项,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中国林业智库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未来,中国林业智库将继续以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智库运行机制,加强林草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智库的联合协作,着力提升集思汇智资政能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