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3-2148322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12-25 公开日期 2023-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国林业遗产认定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日,《中国林业遗产认定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评价说,标准发布后,将为挖掘、保护我国林业遗产提供科学指引。

  该标准首次提出了中国林业遗产的定义,科学划分了林业遗产的类型,从林业遗产的核心特征出发,规定了中国林业遗产的认定标准,规范了林业遗产的认定程序和管理。

  人们在长期林业生产实践中,保护、培育和利用森林等自然资源,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了许多重要的林业遗存,蕴含了自然生态系统的精华和中华民族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智慧,展示了森林等生态系统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文化之美,具有宝贵的传承和活态化利用价值。据了解,受自然和人文因素影响,许多林业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一旦遭到破坏,将很难恢复,亟待抢救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