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4-2167169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2-27 公开日期 2024-02-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积极解决林农困难,汨罗市林业局及早召开2024年春季林业生产工作部署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月初,我市大部分地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林木出现大面积的折断、倒伏、翻蔸等情况,经济损失巨大。为及时清理雪压冰害林木,有效利用森林资源,防止引发林业有害生物等次生灾害,及时做好生态修复及造林工作,2月20日上午,市林业局召开2024年春季林业生产工作部署会,安排当前重要工作,各镇分管领导、林业站长,局班子成员、二级机构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包镇技术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林业局关于《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林业减灾救灾技术方案》《关于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和《汨罗市林业局关于做好雪压冰害林木清理及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及时清理雪压冰害林木,结合人工造林和油茶产业发展项目,及时完成更新造林作了技术辅导。会议指出,市林业局将全力争取相关政策和指标,对集体和个人办理雪压冰害林木相关手续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会议要求,各镇林业站、国有林场苗圃要立即组织人员,对本辖区雪压冰害林木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要准确把握雪压冰害林木清理采伐相关政策规定,依法依规办理雪压冰害林木采伐手续,要督促清理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开展雪压冰害林木清理工作,要组织力量维持采伐秩序,维护权属人权益,防止偷盗哄抢。清理的雪压冰害林木属松科植物的,要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重新印发《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要求,就地就近进行粉碎(削片)或送到指定的疫木处置场所进行集中处置,不得原木外运引发疫病扩散。不得扩大清理范围,不得借清理雪压冰害林木之名砍伐其他林木,不得无采伐许可证清理雪压冰害木。在清理雪压冰害林木的同时,各镇要抓住当前有利季节,组织村组群众,按照《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林业救灾减灾技术方案》实施林木恢复技术,减少资源损失,加快生态修复。对择伐受灾木后,林分郁闭度较低、林地天窗空地较大的,要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组织苗木进行补植补造,并登记造册备案。对实施皆伐的林地,要加快林地清理,结合人工造林和油茶产业发展项目,及时完成更新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