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4-2168643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3-05 公开日期 2024-03-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注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数字科技能为湖南自然保护做哪些事?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4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活动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关注数字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我国活动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3月3日,湖南省2024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活动暨全民爱鸟行动在永州蓝山启动。湖南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林山表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关注科技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创新。”

  那么,数字科技在湖南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案例有哪些?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卫星追踪:候鸟与志愿者的“联系器”

  湖南地处最繁忙的候鸟生命线——“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的关键区段,每年从三湘四水迁飞过境的候鸟达数百万只。2023年1月,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记录水鸟37.83万只,数量较2015年增加了1.5倍,国家“十四五”抢救性保护的极度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时隔五年再次现身,令人振奋不已。

  2023年4月26日,在隆回县大水田乡屏风界,鸟类环志专家将装有卫星跟踪器的76只鸟放飞。

  鸟类环志是根据标记个体研究鸟类生活史、种群动态,特别是研究鸟类运动的一种研究方法,即在鸟类集中的繁殖地、越冬地或迁徙中途停歇地捕捉鸟类,将带有国家环志中心通讯地址和唯一编号的特殊金属环或彩色塑料环固定在鸟的小腿或跗上,然后在原地放飞,以便在其它地点再次捕捉或观察到。

  屏风界是我国南北鸟类迁徙的四条通道之一。2001年,省林业局在此批准建立了屏风界候鸟保护观测站。自此开始,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先后七次组织国内外、省内外专家学者在此开展了夜间鸟类环志活动,确认途经这里的鸟类共有9目17科98种之多。

  该次环志的鸟类主要有白眉姬鹟、池鹭、火斑鸠、蚁鴷、秧鸡、红喉歌鸲、蓝翡翠鸟等10余种鸟类76只。这些鸟分别来自印度、孟加拉、西伯利亚等地,专家们为这些鸟儿安装跟踪器后放飞,将为研究和保护鸟类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红外监测:监测自然的“秘境之眼”

  今年2月21日,湖南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整理今冬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再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腹锦鸡和红腹锦鸡在雪中同框的珍贵影像。此次还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在雉类投喂点活动的影像。

  红外相机是采用红外线智能识别,全天候自动拍摄图片或录像,相机在未探测到人体(动物)时处于待机状态,待机时间长达3-6个月,一旦有人或动物侵入其探测范围时,拍摄功能立即启动,自带红外线照明,在昏暗的光线下也能拍摄出清晰的图片,而且机身防水、防尘、防锈、体型小,便于野生动物的隐蔽监控,这项技术的应用,让不间断监测、第一时间获取观测资料成为可能。

  红外监测,则犹如秘境之眼,有效解决了在夜间、密林、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环境恶劣区域活动的野生动物观测难题。

  火情监测系统: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

  2023年以来,湖南以卫星遥感、航空巡护、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舆情监测等方式,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六位一体”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

  今年年初,湖南省全面推行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探索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模式。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现森林火情信息后,迅速组织力量在“第一时间”抵达“第一现场”,才能遏制小火蔓延,防止其变“大灾”,这是防范森林火灾的关键环节。

  森林火情热点快速核查处置“131”机制以“林长制”为基础、以全省林业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监测预警体系发现的火情热点,将自动派发给所在网格生态护林员,生态护林员必须在10分钟内确认接收,这是第一个“1”;30分钟内抵达火情热点现场,这是“3”;1小时内完成火情热点核查与处置,并通过林长制巡护系统App反馈核处情况,这是第二个“1”。市、县、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全程督促落实,省林业局将对落实“131”机制完成核处的生态护林员按次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