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7/2024-2170361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3-11 公开日期 2024-03-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两会湘声丨尹双凤:“借绿生金”让林区农民致富有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发展林下经济,对促进山区林农增收、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尹双凤带着相关建议来到全国两会。

  据尹双凤介绍,我国林地面积42.6亿亩,是耕地面积的2.2倍,全国从事林下经济产业人员3400万人,发展林下经济年人均增收1万多元,发展林下经济已经成为林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调研中,尹双凤发现在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专业人才缺乏、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链条短、创新基础薄弱等突出问题。他建议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借绿生金”,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尹双凤看来,首先就是要建立健全林下经济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补齐林下经济发展人才短板。按照每1万亩需要1名专业技术人员,急需6万名专业人才,增设林下经济专业,设立林下经济特岗生等专项计划,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在林学一级学科下增设林下经济硕士、专业博士学位点,并给予一定的招生指标,逐步健全林下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其次要加强林下经济科技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尹双凤建议,把林下经济专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重点加强林下经济区划、新特优品种培育、仿生栽培、智能机械、储藏保鲜与精深产品开发等先进生产技术研发和示范,着力提高林下经济产品科技含量,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通过加快林下经济产品转型升级,推进林下经济提质增效。”尹双凤认为,要培育林下经济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协会、龙头企业等开展产品转型升级。开展林下经济重点县和特色示范基地建设,把林下经济纳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林下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提升林下经济产业化水平……

  “依托林业高校建立林下经济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提高林下经济科研设施水平,使之成为支撑我国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交流和产业引领高地。”尹双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