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17-1253498 发布机构 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18 公开日期 2017-12-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汨安委[2017]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正在全市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单位督查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查风险、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成立商务粮食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局长彭建芳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二级机构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综治办,黎浩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市场中心、财贸职业学校、成品油办公室等机构要成立相应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职责分工。各二级机构和相关股室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彭浩文负责大市场、大众南路市场的安全生产检查事宜;朱再文负责大面协调工作和粮食企业的安全检查事宜;卢卫东负责油站、油库的安全检查事宜;黎浩、马勇艳负责衔接消防大队并做好相关市场和超市的安全检查事宜);李昔阳负责财贸职业学校安全生产检查事宜。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综合督查。

    三、有关要求

    (一)全面认真自查。各二级机构和相关股室组织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定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二)部门行业检查。各二级机构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股室要突出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对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检查全覆盖。安全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

    (三)全面督查整改。局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将进行全覆盖督查,将按照阶段工作安排,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督查组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四、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检查自7月起至2018年春节前,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动员和自查自改阶段(7月31前)。各二级机构和相关股室要细化制定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大检查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各类企业要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建立事故隐患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全面开展隐患整改。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局综治办。

    (二)执法检查和集中整治阶段(8月1日至11月30日)。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一线开展对表检查,对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严格执行“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取缔关闭、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三)总结经验和巩固提高阶段(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对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复查,对检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再整改、再加强,直至隐患彻底清除。认真总结大检查工作,提炼固化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