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21-1799624 发布机构 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3-16 公开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坚持党建统领

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抓作风、强班子、带队伍,力促形成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良好格局。

2、提升经济指标

一是力争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9.0%以上,完成“四上”目标申报任务10家,奋斗目标12家。二是完成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数16000万元,新增破零企业4家,全力确保经济指标进位争先。三是预期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53.6亿元,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3亿元以上,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交易额完成5000万元以上。

3、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保障粮食安全。统筹推进粮食购销,加强粮食质量监管,压实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责任,杜绝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全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加快商贸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三是抓牢信访维稳。妥善处置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重点做好改制企业职工的信访维稳、解困帮扶工作。四是加快建设大路铺社区农贸市场、南江社区农贸市场的投入运营工作。五是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促进本市“已批待建”的17个加油站建设进度,联合三站指挥部、楚之晟公司在专项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建设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奖惩措施,确保规划一个站点就挂网一个站点,挂网一个站点就拍卖一个站点,拍卖一个站点就落地一个站点,力争全年新建加油站8座以上。六是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粮食、成品油、商场超市安全整治行动,努力确保行业安全。

4、推进发展产业:

粮油产业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全面提升粮食质量检验检测水平,保障粮食质量安全。采取得力措施,积极与省、岳阳市粮食部门对接争取第二批“优质粮油工程”顺利落地并组织实施按照“五好”要求精准实施,培育壮大粮油产业主体,提升粮油品质品牌。

电商产业方面:一是壮大网销“一县一品”品牌。以长乐甜酒和汨罗粽子为切入点,将地方特色文化植入电商产品品牌,统一策划包装,全网推广,把握直播电商发展新特点,组建汨罗直播电商联盟,发挥电商私域流量作用,打造县域特色和产业亮点。二是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湘博会”、“农博会”、“食博会”、“电商节”、“年货节”等系列展会和节庆活动,通过各类会展的传播,达到现场体验、现场直销、线下导流、农企对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