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1914539 发布机构 管理员组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12-23 公开日期 2016-12-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关于印发《禁毒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省市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商务粮食局禁毒工作,提高禁毒工作实效,经局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将《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禁毒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

2016年元月10日

 

 

 

汨罗市商务粮食局禁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指针,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贯彻《禁毒法》、《戒毒条例》,全面推进禁毒工作深入开展,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搞好职工禁毒教育和农村禁种为重点,坚持打击毒品犯罪与减少毒品危害相结合,努力提高禁毒工作实效,确保本单位、辖区内无人员吸毒、贩毒,使禁毒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通过宣传和教育,使我局干职工、家属及子女、租房户禁毒意识进一步提高,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工作,自觉承担起禁毒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帮教员和战斗员;禁毒工作机制健全,领导重视,职工配合,努力搞好辖区禁毒工作;以贯彻《禁毒法》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禁毒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大力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进程,使全局上下形成一种全民参与禁毒的氛围,以此推动我市禁毒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禁毒工作长效机制

按照市禁毒办文件要求,我局把禁毒工作作为发展经济、维稳的大事来抓,把禁毒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一是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由局长任组长负责抓本局禁毒工作,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亲自抓工作的落实,各股室长为成员的禁毒小组,切实抓好单位、本辖区禁毒工作。小组下设禁毒办公室,由综治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负责全局禁毒工作的日常事务,做到组织、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确保禁毒工作的有序进行。二是继续与各下属机构与股室及每位职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将禁毒工作全面纳入年初目标任务,确保禁毒工作实效性。三是局财务室加强禁毒工作和经费保障,保证本单位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禁毒宣传,建立健全“五到位”的预防教育机制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发动干部职工、家属共同参与禁毒工作。经常以会议、专栏、宣传资料等加强对职工及其家属的宣传,使大家明白“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等极大危害,时时提醒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远离毒品。

二是社会覆盖到位。要及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推进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单位等活动,拓展空间,传播禁毒观念,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三是重点宣传到位。以3月“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为重点时段,深入开展禁毒法制教育、毒品预防知识教育、禁毒形势教育和禁毒理念教育,特别是做好“不让毒品进我家”、“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等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增强宣传教育效果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四是全民参与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组织发动党政机关、媒体网络、禁毒自愿者等全社会力量积极广泛参与的禁毒宣传教育大格局和禁毒工作社会化模式。

五是预教效果到位。做到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的宣传教育相结合,把禁毒主题教育与普法教育、科普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相结合,推动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进家庭,进农村、不断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减缓、合成毒品滥用势头和其他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

(三)严格落实禁毒工作制,全面推进单位禁毒工作

一是建立辖区禁毒工作调查登记制度。针对毒品危害群体中青少年所占比例较大的特点,在辖区内开展了明查暗访摸底工作,重点对全局干部职工、家属及子女、租房户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使领导对职工家属子女心中有底,切实杜绝了一切隐瞒现象的发生,确保了小区内的安全稳定。

二是做好上报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家属、子女重视禁毒工作,随时当好监督员,发现涉毒人员、种毒情况要及时上报局禁毒办公室或市禁毒办。

三是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档案。认真按照市禁毒办下发的《禁毒工作考评细则》相关要求,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及时将单位开展禁毒活动的情况形成简报、记录上报、存档,为禁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靠依据。

四是严格奖惩,加强保障。本单位干部职工加强对家属子女的引导和教育,确保不出现吸、贩、制毒等现象,如出现,将取消一切评优资格。本单位干部职工有房屋出租行为的,要加强对出租户的调查登记和日常管理,如出租户出现吸、贩、制毒等现象,影响局工作的,将取消其一切评优资格。发现吸、贩、制毒行为及时举报的干部职工给予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