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17-673181 发布机构 汩罗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12 公开日期 2017-01-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打造湖南汨罗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打造湖南汨罗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作者:毛登峰    

    本报讯(通讯员:毛登峰)2015年以来,汨罗市按照新一届市委新发展、新作为的战略部署,抢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有力契机,强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创新,契合内生动能和本地特色寻求突破。

  一、“生态电商”应运而生

  生态和环保已成为新发展时代的最强音,生态建设刻不容缓,“生态电商”应运而生。首先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产品电商,我市全力推动以汨罗市隐居山生态农副产品合作社为代表的一批原生态农产品基地企业全面触网发展,大力支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溯源项目建设,重点培育农产品电商平台和特色品牌,促进生态农产品网销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市特色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7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66%。其次是创新“再环保”电商建设。我市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单位和“城市矿产”试点单位,再生资源早已成为县域经济产业支柱,全国较早开发的再生资源信息平台2401网,去年加快升级,现已构建独具特色的再生资源全产业链网上交易平台,并加快推进再生资源电商回收体系建设,现已建成10个镇级再生资源电商回收网点,交易活跃,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亿元,成为我市传统产业电商升级主力军,也为“再环保电商”发展积累了成功经营,将为地方乃至全国城乡环境治理和资源利用作出更大贡献。

  二、“文化电商”方兴未艾

  让本地文化插上电商的翅膀,推动我市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龙舟文化、屈子文化、骆驼精神是我市地方名片,与其相关的地域文化产业日益兴旺,我们正强力推动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化、电商化,将端午文化、龙舟文化、屈子文化、红色旅游及八景名胜、玉池山水、农家乐等地方特色旅游文化不断推向全国。重新打造屈子文化园、长乐故事小镇等特色文化载体,实现“互联网+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三、“活力电商”内外驱动

  首先是以宣传培训促热情。实施强势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按照公益性、开放性原则,统一实施电商培训项目,与各类社会资源合作,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激发市民创新创业热情。目前已培训约5000多人次,其中圆通培训中心开展的“点对点教学,手把手教会”的开网店实践教学效果颇佳,目前通过培训已建站开店人数达200多人,网上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增长较快。其次是树典型示范带动。广泛宣传杜中美、吴乐群等本地电商创业成功典型,并给予重奖,示范带动广大青年开展电商创业,并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开展集中孵化、推广等一系列服务,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壮大市场主体。三是以活动促高潮。成立电商会议协会,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推出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了7场湖南省、岳阳市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对接会,组织参加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等重要展会,特别是多次举办本地电商农展届节、“县域电商百县巡讲”等重大电商活动,不断将本地电商发展声势推向高潮,造就一批又一批电商精英,从而推动电商产业朝着更高层次发展。

  我们坚信,坚持生态、文化、活力三大内生动力驱动下的电商发展模式,必将引领我市电商发展创造新的更大辉煌,为全国县域电商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