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8/2017-670318 发布机构 汩罗市商务粮食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1-05 公开日期 2017-01-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印发《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市内有关企业:

为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规范合理使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发挥专项资金最大效益,根据《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汨政办发[2015]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汨罗市财政局                    汨罗市商务局

2016年1月28日

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为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5]60号)湖南省商务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湘商建[201522号)及《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规范合理使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特制定本办法。

一、支持范围和标准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汨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全市统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信息发布平台、电商协会频道、统购分销平台、品牌产品专区、在线培训系统、互动交流圈、后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等主要功能。整体承接汨罗电商进农村的实施工作,辅助市电商办,推进项目主体筛选、实施计划、推进步骤、监督考评等全流程的实施。提供人才培训、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包装设计、营销推广、仓储物流、金融信贷、企业孵化等一站式服务。

(二)电商创业城建设。鼓励本地电商平台和引进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建立3个以上县级运营中心,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电商综合服务需求,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农产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全民创业开展电子商务,在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网店、旗舰店、专卖店,支持开展电商联盟,抱团发展等创新型电子商务活动,扩大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运作本地农特产品网上营销。

(三)汨罗电商物流园建设。新建或利用工业园内闲置厂房,建设包括电商集聚、网货博览和宣传、中小电商企业孵化、网货集中仓储、物流配送、农特产品进城的仓储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综合体,打造引领全市电商发展的集散区,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集中运营,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扩大农村电子商务消费,同时促进电商平台与农业种养基地、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营销大户、大型超市、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及中高档酒店对接,加快建设双向互动的农村电商网络服务平台。

集聚全市大部分电商平台企业,动员重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部分实体企业入园,集中开展电子商务,实现集中运营和集中培育孵化;整合市内日用品批发、家电等企业仓储与物流资源,建设“日用百货、快消食品、家具建材、家具电器、农产品”于一体化的1平方米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集约化、智能化、标准化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和线上线下交易中心。

(四)汨罗供销电商改造。建设供销电商平台县级运营中心,对供销社现有乡镇商贸中心按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要求,进行实施改造,建成乡镇电商贸综合体,完善村级连锁配送网点,承担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农资配送和相关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任务。①改造乡镇电商商贸综合体6个;②建设15个配送网点。

(五)乡镇、村级服务网点建设依托供销乡镇场商贸网点、村民活动中心、邮政、快递网点、电商平台网络等现有资源,按相关规范标准建设乡镇综合服务站,实现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区域仓储配送。原则上按每个行政村限设1个的布局要求,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点内配电脑、多功能触摸屏、宣传栏、储物柜、无线网络及专业辅导操作人员),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农产品销售、代购代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代换代退、引导宣传等服务。乡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标准,按商务部有关标准执行。

(六)特色农产品培育。选择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0家特色农产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安装物联网设备,实现远程控制、质量溯源,实现对相关特色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监控、管理与服务。通过互联网、二维码查询技术,将汨罗特色农产品生产与监管过全程展示给最终消费者。推进3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20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合作社、工艺品生产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③重点培育长乐情甜酒、及时春牌金银花、龙舟茶叶、隐居山生态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网上销售;宣传推介红色旅游景点弼时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屈子祠、八景洞风景区、神鼎山风景区等特色旅游产品,推动网上消费。  

(七)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利用财贸职校资源与优势培训机构合作,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所需人才和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安排师资和专业课程,制定培训计划,分批免费培训相关部门单位、企业、涉农组织、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和创业青年等,计划培训5000人次。

(八)快递分拨中心建设。①整合全市民营快递企业,建设全市统一的快递物流分拨中心;②参照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的有关标准,建设乡镇物流中转仓;③鉴于目前农村电商发展滞后,快递物流下乡成本较高,经营企业亏损较严重的实际,为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对快递企业配送到村给予适当补贴。

(九)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构建再生资源绿色电子商务回收网络,建设10-15个乡镇和部分村级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开展乡村再生资源网上回收试点。回收站点严格做到废弃物分类收集,避免二次污染。回收站点建设标准比照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标准执行。

(十)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活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题报道;电子商务宣传车下乡宣传,发放宣传单;在乡镇文化广场摆设咨询点;在市区和各乡镇制作宣传条幅、标语、墙体广告;制作农村电商视频宣传,动员返乡创业青年投身农村电商事业。

二、项目申报和审核

(一)项目的申报承办企业将在建和已经建成并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向市电商办提出申请,并附承建项目的相关材料

(二)项目审核公示市电商办负责对承建企业所报项目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在材料审核后对承建项目进行实地调查评审,确定材料内容与实际项目实施内容的一致性。项目评审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实地评审和与财政会审会商评审的方式,对每个项目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验收结论。对验收合格项目和拟补助资金进行公示。

    (三)建立项目档案市商务、财政部门负责建立健全项目档案,对项目评审、建设、验收、补助等各环节的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做到资料详实、手续齐备、程序合规。

三、补助资金拨付

所有项目资金均按项目建设进度和运行情况进行拨付。由电商办根据评审和会审结论,出具请款报告,报市政府领导批示后,再由市财政国库直接拨付至项目承办企业。项目资金原则上分期拨付,第一期凭专项资金使用计划,项目资金使用承诺书和请款报告,拨付50%的启动资金;第二期由商务、财政主管部门到项目现场查验工程实施进度,根据进度和效果拨付30%资金;第期待竣工验收或运营期满一年,达到效果要求后,拨付20%余款。

四、工作职责和监督管理

(一)市人民政府是资金使用和监管的责任主体,研究解决专项资金立项、分配、使用、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事项。

(二)市商务局负责编制专项资金预算,组织项目申报和审核,会同市财政局下达项目及项目资金计划;会同市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扶持情况。

(三)市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的拨付;会同市商务局下达项目及项目资金计划,按国库管理有关规定拨付资金;会同市商务局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

(四)项目承办企业负责如实提供相关的审批资料;制定项目投资预算,落实项目实施的条件和配套资金;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对专项资金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验收;按要求提供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及附属材料。

(五)项目承办企业必须具有健全财务管理机构、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配备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自觉接受商务、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申请和审核资料,以备核查。

(七)对于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项目经费的行为,由市财政局会同市商务局给予通报、停止拨款、取消再申报资格等处罚,并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42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汨罗市专项资金实施进度付款申请表

附件2: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资金使用表

 

 

 

 

汨罗市财政局                          2016128日印发

 

附件1:汨罗市专项资金实施进度付款申请表

 

汨罗市专项资金实施进度付款申请表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计划指标文号

 

专项指标金额

 

本次申请拨付金额

 

开户行

 

  

 

付款申请

申请付款事由:

 

                    项目实施单位(盖章)

                    项目实施负责人签名:               

主管单位股室意见:

                              单位(盖章)

                              签名:                   

主管单位分管局长意见:

                              签名:                   

财政部门股室意见:

                              签名:                   

财政部门分管局长意见:

                             签名:                   

 

 

 

 

 

 

汨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简表

编号

 

项目名称

拟投入资金额(万元)

项目简介

实施

时间

实施

单位

合计

中央资金扶持

企业自筹

1

汨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40

200

40

租赁市区闲置办公场地或临街门面200平方米,建设汨罗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统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信息发布平台、电商协会频道、统购分销平台、品牌产品专区、在线培训系统、互动交流圈、后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等主要功能。

2015年

9月-2016年1月

电商办 、宜乐轩、电商协会

2

电商创业城

1300

300

1000

建立3个以上县级电商平台运营中心,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农产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全民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在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上开设网店、旗舰店、专卖店;支持开展电商联盟,抱团发展等创新型电子商务活动,扩大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运作本地农特产品网上营销。

 

2015年9月-2016年10月

电商办、邮政局、相关电商企业

3

汨罗电商物流园

1920

340

1580

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包括电商集聚、网货博览和宣传、中小企业孵化、网货集中仓储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综合体,打造引领全市电商发展的集散区。

2015年10月-2016年7月

电商办

4

汨罗市供销电商改造

200

100

100

按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发展要求,改造乡镇镇级仓储配送中心完善村级配送网点,承担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农资统一物流集散。

2015年9月-2016年7月

市供销社

5

乡村电商服务站点

360

300

60

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的建设要达到“四个一”标准和要求,即:一处固定场所、一套服务设备、一名服务人员、一套服务制度。

 

2015年9月-2016年10月

市邮政局、天来喜、居无忧、宜乐轩等电商企业

6

特色农产品培育

100

100

0

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合作社进行标准化生产,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我市特色农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2015年9月-2016年10月

电商办、招商局、旅游局、农业局

7

电子商务进农村人员培训

300

300

0

开展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和职业培训;培养大批有实战能力的电子商务实用型人才,使人才培育与企业用人需求和主体创业需求充分对接。从2015年9月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完成5000人次人的电商培训。

2015年9月-2016年12月

市财贸职校

8

 快递分拔中心建设

360

160

200

建设统一快递分拨中心,为电商进农村打通最后一公里,给快递企业解决集中配送中心建设给予必要的扶持。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

邮政、圆通等快递企业

9

宣传

90

90

0

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活动;利用汨罗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汨罗周刊、手机报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具体政策、业务流程以及推进情况等。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

市商务局

10

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30

10

20

建设再生资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参照乡镇服务站标准,建设20个乡镇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回收站。

2015年10月-2016年10月

同力公司

11

考核奖励

100

100

 

①示范工作验收后对业绩突出的行政部门给予奖励;②按注册电商、服务站点的10%确定评优范围,对相关电商给予奖励。

 

电商办

 

总 计

5000

2000

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