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8461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5-22 公开日期 2015-05-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4年汨罗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4年汨罗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商务厅、岳阳市商务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岳阳、汨罗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以打造阳光透明商务为动力,为以满足公众政府信息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主要做法如下:

(一)突出工作重点。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以财政资金、重大民生、社会普遍关注热点、政策落实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为重点,规范明确公开内容、发布位置、牵头部门、时间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开通了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信息平台,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加强业务培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局专门指定一名信息员,参加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和省商务厅、岳阳市商务局举办的信息工作培训,为全面、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以上措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4124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形式。通过“湖南省商务公众信息网”、“湖南商务预报”县级子站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通过新浪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信息。

三、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

(一)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受理群众来访1件。

(二)处理信息公开咨询情况。2014年,共收到信息公开咨询事项12件,处理12件。其中当面咨询4件,电话咨询8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顾虑,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二是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个别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滞后,主动公开栏目不健全,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通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二是认真抓好主动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普遍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要求各股室和下属机构及时主动提供信息稿件。三是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依法及时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汨罗市商务局

                                 20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