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8464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5-25 公开日期 2015-05-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对湖南省通过初审的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对湖南省通过初审的
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推荐对象进行公示的公告
 
根据《关于评选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人社部函[2014]129号)精神,经全省逐级评选推荐,并报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同意,现将我省推荐的长沙市粮食局等4个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张平等7名全国粮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 (名单见附件)。
公示期为2014年11月21日至27日(5个工作日)。
公示期内,如对公示的推荐对象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形式向湖南省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严禁借机造谣中伤,串联诬告。
 
湖南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电话:0731-84813228(湖南粮食局人事处)
地址:长沙市湘江中路一段六号511室
邮编:410008
  附件:湖南省通过初审的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情况简介
 
 
湖南省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 年11月20日
                            
附件: 湖南省通过初审的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情况简介
 
一、 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名单及主要事迹
长沙市粮食局
1 、大力推进粮油仓储设施建设。 全面完成了52.52万吨一般维修仓容、13.43万吨大修仓容、21.37万吨功能提升仓容的任务,启动了18万吨拆除重建、新建仓容建设,全市将新增有效仓容 21 万吨,具有现代仓房结构的仓容达70%以上,配备 科学储粮设备的仓容达75%以上 。并 建立全市储备粮管理信息中心,实现对全市中心骨干库点全程动态监测和信息化管理
2 、不断提升粮油供应保障能力。 全市市县两级储备粮规模达15万吨、食用植物油储备0.46万吨。在全市建立粮油市场监测直报点30个、应急储运网点33个、应急加工网点54个、应急销售网点232个,实现了对全市113个乡镇应急供应网点的全覆盖。先后投资4600多万元,构建了 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服务体系
3 、培育粮食产业龙头效果突出。 市政府专门设立粮食产业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500万元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现有 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省级15家。
 
汨罗市粮食局
 
1 该局自筹资金900万元、上争专项资金 394万元,耗资1294万元完成了全市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新增有效仓容53840吨,满足了农民出售余粮的需要。近2年,已争取储粮、米糠油精炼油加工等3个项目,其中2批计9000个小粮仓建设已全面完成,惠及全市31个乡镇9000户农户。国家粮食局曾丽瑛副局长赞扬:“惠农政策在汨罗真正落到了实处”。
2 近3年,该局争取上级支持先后投入资金517万元,用于改善仓(罐)储条件,购置了温度、湿度等自动检测和预警设备5台套,新增了摄像头32个,健全了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防控手段,至今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保障了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的安全。
3 在全市31个乡镇场扶持了45个种粮面积在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推行“公司+农户”的模式,让206户农户和市内的大米、薯类加工企业签订了订单;引进投资1300万元以上的粮食加工企业3个。目前投资5000万元的屈原酒业已经建成,盈田米业、金一科技新上了年产1万吨米糠油精炼油、10万吨菜籽油收购及精深加工和3万吨菜油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等3条生产线,每个企业年增利润400万元以上。
 
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 突破体制瓶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组建产权明晰的公司制企业,下辖分(子)公司二十多家,形成了配置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三年内,集团总资产从32亿增长到75亿,销售收入从10亿增加到45亿,一举跨入全国粮企十强。
2 、打造全产业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战略扩张完善收储网络,加快完成省内粮食资源整合,建成以长沙地区为中心、全力开拓湖区、范围辐射全省的收储体系;多措并举推动主业发展, 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龙头, 通过整合、收购、战略合作等,聚集优质资源,壮大 米、面、油、奶等产业,促进粮油全产业链拓展; 强强联合、引进战略伙伴,与九鼎集团、华粮集团、上海粮油集团深化产业、物流、贸易等多方面合作; 多点布局,打造一流物流园区。
3 强化资本运作,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控股中国粮食第一股 —— 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 企业债券,用于湖南金霞粮食物流园项目建设,支撑重大项目建设 。通过筹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多种方式,助推资本运作与实体经济双轮驱动发展。 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粮油学会评为“大米加工企业50强”,被郑州商品交易所评为“全国五星级早籼稻期货交割库”,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AA级仓储型物流企业”,被湖南省政府评为“重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评为“湖南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
 
湘潭县裕湘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一是做好“实”字文章,积极争资立项 近几年来,公司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自筹资金近2000万元,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新建仓库2栋,增加仓容1万吨,维修改造危仓老库6.5万吨;购置了输送、扒谷、装载、补仓、清杂、吸粮、地磅等设备和地上笼环流熏蒸系统、数字式粮情微机检测系统;改造了一条年产2万吨的精米生产线,产品品质显著提高,所生产的“粒粒参”牌早籼米在两广市场一直畅销,使公司基础设施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公司固定资产由成立之初的五百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近五千万元。
二是做好“收”字文章,严格执行预案 粮食收购期间,公司启动早上班、晚下班、中午不休息的全天候工作的作息方案,日均收购量达到1200吨,整个收购过程中,收购现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省、市、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粮农的肯定。
三是做好“农”字文章,辐射带动惠民生 开展粮食订单生产,每年签订粮食收购订单协议20万亩以上,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3万余亩,先后投入基地建设资金50余万元,惠及粮农5万余户,帮助粮农增收1000万元以上。带动了周边地区装卸业、运输业、养殖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粮食收购经纪人员,带动当地近二千人的就业,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二、全国粮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名单及主要事迹
张  平
    张平,男,侗族,1970年10月出生,大专,现任湖南省会同县军粮供应站站长,兼任政协会同县委员会第八届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委员。
  主要事迹
一、当好驻会部队的“军需员”,构筑“粮草长城” 。在军供粮油质量上,军供站实行“统一标准、价格、采购、加工、包装、配送、品牌;质检员随机把关、营业员现场把关、质检和卫生部门定期把关、部队信息员实地把关、军供站长最终把关”的“七统一、五把关”制度,实现了军粮供应从田头到餐桌全程质量把关。建立了3000亩军供优质稻生产基地。10多年来,军供站没有发生1起不合格粮油商品流入军营事件。在提升服务上,始终坚持对军供物资实行365天义务送货上门,自建站以来,为部队义务送粮2300余次,累计行程32000余公里。目前,军粮站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集粮油储存、加工、检测于一体的县军供中心暨粮食应急保障中心。
二、当好应急救援的“战斗员”,承担社会责任 。2008年初会同县遭受特大冰灾,张平带领全站职工日以继夜连续生产加工7个昼夜,以成本价向全县军民供应粮油260余吨。2012年会同县发生特大洪灾,他组织全体员工为灾区供应大米310吨、食用油10吨,调拨编织袋17000余条。
三、当好服务群众的“联络员”,密切干群关系 。张平向县委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涉及农业生产、城市建设与管理、教育发展、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提案10余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建议》被县政协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办理落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阳利林
阳利林,男,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现任安仁县粮食购销公司经理。
主要事迹:
阳利林带领59名下岗职工,把公司的业务做得红红火火。一个曾经负债累累的企业,走过12年风雨,如今不仅购销总量增加了,常年收购量4万吨左右,占全县商品粮总量的70%以上。而且连年盈利,不仅清偿了360万元的债务,职工的收入年年有增加,还积累了财富5000万元。2009年评为县劳动模范,2011年评为省粮食系统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阳利林成功创建粮企与粮农利益双赢机制,确保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严格落实,促进了该县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构建了“同行是朋友”的竞争模式。粮食购销公司与全县大大小小的个体粮食经营户实现了资源共享,保证了县域粮食购销渠道通畅,既发挥了粮食主渠道作用,又让个体户有发展的空间,最终受益于农民。阳利林带领职工不断开拓省外市场,与同行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07年至2013年,该公司销售粮食18余万吨,其中90%以上销往省外。
 
潘林清
潘林清,男,1962 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现任湖南冷水江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
主要事迹:
一方面,利用行业优势,盘活大米加工厂。扩建了一条年产5万吨的大米生产线和一条年处理5000吨米糠的榨油生产线,为粮库每年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另一方面,利用资源优势,做大花卉苗木产业。建设了一个高标准、高规格的花卉苗木培植基地。花卉苗木实现年均销售额近200万元,苗圃场成为冷水江最大的苗圃基地,花卉租赁占据了冷水江65%以上的市场。粮库变成了花园式单位,企业也被评定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了提高农民职业技能,他先后举办了数十期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近1000人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近100人次,企业被评为娄底市再就业基地。
 
袁旭文
袁旭文,男,1973 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现任株洲湘渌米业公司总经理。
主要事迹:
一是抓好主业,保质收购,确保粮食安全。今年夏粮收购总量已达3.3万吨。仓库全面实现了“一符四无”, 2012年被湖南省粮食局评为“储备粮管理先进单位”。二是搞活产业,创立品牌,打造省级龙头企业。所生产的“喷喷香”牌系列大米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米”称号。三是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利。创 平安企业, 投6多万元在全库区安装了监控报警系统。创和谐企业。先后投资4多万元改造了企业食堂,组建了企业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创人文企业。 投资30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库点文化建设,也是省内首个爱粮节粮宣传库点。
 
李 力
李力,男,195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现任州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1985 年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1. 加强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粮食宏观调控与产业发展实力。2010年正式启动了州县一级地方粮食储备,2012年,地方食用油储备又首次在湘西“落户”。州县市财政预算每年安排用于全州地方粮食储备1300余万元。大力增强了本地区抵御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2013年,全面启动了9个库点7.74万吨仓容的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计划总投资达2717.2万元,其中计划州县配套和企业自筹1459.2万元,占总投资53.7%。州粮食局又申报粮食质检能力建设项目,争取到州政府300多万元资金,新建自治州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综合楼,目前这一惠民工程已全面竣工。李力将已停工三年多、几近废弃的粮食物流城项目重新定位,调整规划,利用有效资源新建一个集粮食加工、粮油储备以及粮食质检功能为一体的粮食物流园 —— 湘谷园。通过几年的努力工作,湘西粮食产业项目年年递增,2013年,上争项目资金达1427.1万元,与上年增长432.4%,极大地提升了湘西粮食产业发展空间。
2. 打特色招牌,走合作之路,加快湘西州粮食产业的后发赶超。确定了以“生态、环保、绿色”为主线的粮食产业化发展方向,先后建立了与八县市联动机制,与农业部门合作,精挑细选“玉针香”、“农香25”等优质稻品种,建立优质稻基地,实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每年发展优质稻订单面积5万亩以上,并以高于市场价20%-30%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年收购1万余吨,为种粮农民创收达3000万元以上。2012年,在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年产4万吨的先进大米生产线的同时,选择了与湖南知名企业“洞庭春”米业合作;于当年底推出了“金湘谷”湘西香米系列产品;2013年,“金湘谷”成功打入长沙超市。
 
唐云秋
唐云秋 男,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院研究生,现任衡南县粮食局局长、党委书记。
主要事迹:
1.带领全县粮食职工改革创新,走出了困境,迎来了新生。 通过改革,除保留军供站一家国有独资企业外,对11家企业进行资产重组,重新组建了3个粮库,当年辖区内所有企业全部扭亏为盈,创收1100万元。为了盘活闲置资产,唐云秋提出了以资源换项目,以存量换增量,以资产换资金的目标,通过租赁经营,整体出售,联营合作等方式,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到衡南投资兴业,使一批国有粮食企业焕发了生机,并为安置下岗职工找出了一条新路。近几年来,全县粮食部门共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7个,引进资金1.6亿元。
 2. 用产业化经营加快衡南粮食经济发展步伐。 一是全县建立了稳定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27个,面积25万亩。二是初创了利益联结新模式,购销企业与农民逐步结成紧密或松散的利益联结体。目前,全县开展订单经营的企业10个,与17个乡镇,318个村,29.4万户农户签订订单面积20.5万亩。订单粮食数量2.3亿公斤。农民每亩增收超120元;三是打造了一批精品粮油品牌。先后涌现了“大三湘茶油”、“伟利米业”等一批省市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全县新建仓库3.5万吨,大修改建仓库6万吨,维修仓库11万吨,现全县国有粮食仓库达31万吨,仓储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3 . 用赤诚之心化解企业转型时期积聚的社会矛盾。 企业改制中,唐云秋经受了无数次围攻与谩骂。2011年被一名置换身份人员用一根三尺多长的铁制水管猛击头部,差点伤及脑颅,仍然继续做说服工作。 头被砸,家被扰,仍然 用赤诚之心耐心化解企业转型时期积聚的社会矛盾,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几年来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680名困难职工纳入“低保”,为484名职工购买了失业保险金,为235名符合“4050”职工争取了政府的公益性就业岗位,还筹措资金解决了困难企业所欠职工生活费、工资等548万元。
 
肖护林
肖护林,男,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教授级高级讲师,国家一级(高级)职业指导师,现任湖南省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教授级高级讲师。
主要事迹:
1. 该同志大胆探索市场规律和教育规律的结合点,大力推进办学与市场的融合,专业与产业的融合,就业与企业的融合,走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之路,将一所办学基础薄弱的学校,建成行业领先,省内知名的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学校,学校先后获得湖南省技能型人才培养先进单位、湘潭市“十大技能培训基地”;湘潭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湖南省粮食局先进集体。他本人2010年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同年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被国家粮食局评为“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个人)”;2012年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技工教育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
2. 该同志热爱粮食事业,30多年来,坚守粮食职教阵地,默默耕耘,无怨无悔。近年来,他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促进粮食产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学校的发展,加强和粮食企业的务实合作,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学对接,订单培养,为破解粮食企业人才短缺,提高粮食人才培养质量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途径,为促进粮食产业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