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9/2015-672512 发布机构 汩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12-29 公开日期 2015-12-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中共汨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开展。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认真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文广新事业发展水平。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

 1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定于 2016年 1月28日召开(暂定)

2二级单位支部和老年支部组织生活会在2016年 1月 31日之前进行,联点局领导和联点室负责人参加并指导各联点单位组织生活会。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和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并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领导班子要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安排充足时间,按照“三必谈”要求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即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3、认真撰写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提纲由上级党组织审查,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主要负责同志把关。发言提纲于1月24日前交局人事股汇总。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有辣味,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说体会不说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的现象。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弘扬整风精神,直截了当地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开展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有辣味,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5、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回顾梳理。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及2014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并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要相应地对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情况、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报告说明。建立整改清单。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新老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问题整改要建立台账、分类施策、逐个销号,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

 四、从严从实加强组织指导

 1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民主生活会,深刻进行对照检查,努力达到发扬民主、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和效果。

 2加强督促指导。党组成员和联点室负责人要参加和指导分管单位组织生活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及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在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报联点局领导审定,并送党组备案。                               

附件1:《市文广新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表》

附件2:《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和室负责人参加联点支部组织生活会安排表》

 

2015年12月28

 

 

 

 

附件1

市文广新局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表

序号

  间

内容安排

1

民主生活会前

开展自学,梳理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

2

2016年1月8日前

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

2015年12月28日—1月16日

1.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活动;

3.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撰写发言提纲,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4

2016年1月26日

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5

2016年1月30日前

局机关召开组织生活会,局各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局领导和联点室负责人到联系点参加并指导民主生活会)。

6

2016年2月29日前

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及制定的整改措施。

 

 

附件2

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参加联点支部“三严三实”组织生活会安排表(暂定)

序号

党组成员

联点支部

1

欧阳三华

市花鼓戏剧团党支部

2

周雄瑜

市图书馆党支部

局机关老年支部

3

章先进

市文化馆党支部

4

何献明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

市文物管理所党支部

5

徐蔚明

市屈原纪念馆党支部

6

  峻

市影剧院党支部

市电影公司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