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9/2018-1311590 发布机构 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22 公开日期 2018-03-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文旅广新系统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在文化服务效能、文艺精品创作、传统文化传承、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下硬功、求突破,努力开创全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为“三个汨罗”建设谱写好文化新篇章。

一、围绕文化惠民,开展示范创建

全力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后续建设、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按照6大项24小项指标任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阵地建设要提质增速。整合好群文、图书、美术、演出等文化资源,协助做好“四位一体”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争取财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配备1至2台流动图书馆,开展社区图书服务。在城区,基本构建起十分钟文化圈。采取资源优化配置、共建共享模式,继续推进标准化村级文化中心建设,年内全面完成行政村文化中心建设。继续推进文化广场建设,争取2年内每个自然村、社区拥有面积达标、功能完善的文化活动聚散地。

二是文化服务要创新形式。推广好长乐故事会举办模式,弱化部门功能,突出群众参与,壮大文化志愿服务,扶持社会力量办文化。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贯彻,结合三城同创,组织举办太平戏、文艺汇演、书画艺术展览、文化论坛、摄影比赛、戏曲进万家等形式多样文化活动。巩固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提高影片质量,广泛组织开展社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二、突出文化传承,擦亮非遗名片

贯彻落实好《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多措并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重点要实施好三大文化传承工程。

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打造好长乐“元宵”故事会、汨罗江“端午”龙舟竞渡、新市“中秋”烧宝塔三大节庆文化活动,让“故事小镇”、“汨罗江龙舟节”、“烧宝塔”成为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响亮名片。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和非遗传承培训活动,让传统文化、民间习俗融入社会、融入生活。

二是湘楚文化保护工程:全力办好屈子祠祭祀活动,做好主庙维修和周边环境整治,打造好新市古镇、长乐古镇及高泉新城的传统文化注入和塑造,还原历史记忆,留住旧日时光。

三是戏曲保护与利用工程: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文件精神,继续推进湘北地区七十二本花鼓戏复排工程。完成10台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及复排并搬上舞台,举办好第九届花鼓戏艺术节。

三、扶持文艺发展,重振艺术辉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下大力气抓作品、抓创作,重振汨罗文化艺术辉煌。

一是抓好创作。制定《汨罗市文艺振兴方案》,着力打造一批体现汨罗特色、汨罗风格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创作生产一批适应市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歌舞、音乐、微视频、微电影,增添我市文艺原创力量。

二是抓激励。健全艺术创作激励政策,鼓励民间文艺团体、业余文艺创作爱好者投身创作。精心打磨、包装1至2部精品剧目,争取省、市支持,列入各级艺术基金和舞台艺术创作扶持计划。鼓励文化民间文艺活动开展,遴选优秀节目、优秀选手参加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湖南经典小戏及新创优秀小戏汇演。

四、优化行业管理,促进市场繁荣

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基础上,建立起协调、联系、监管和督查机制,全面开展好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四大市场的整合、整治工作,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系。

文化市场方面:狠抓执法办案,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等重要领域、重要节点的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开展整治行动。完善技术监管平台。加强平安文化经营场所、诚信文化市场的创建工作。

广播电视方面:一是强化职能。加强对“黑广播”、“伪基站”的打击力度,配合市局深入开展境外卫星电视接收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确保重要保障期的重点时段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二是继续做好直播卫星户户通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建立乡镇后勤维修服务保障,确保7500户接收终端能正常收看节目。

新闻出版方面:建立健全《内部资料》审读机制,严把一次性《内资》审批关,严防违法违规刊物出版、流通。落实承印五项制度,强化对印刷企业的检查监督。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倡导起买正版、用正版的社会风尚。

旅游市场方面: 一是完善审批考核。加强对旅行社及导游和旅游景点及旅游购物、餐饮、交通、住宿等经营单位的监管,实行严格的定期和不定期考核,强化资质审批工作。二是加强违法违规处理。对旅游市场无证经营、无证导游、诱骗游客、强迫消费、榨取暴利等行为,予以处理和打击,并追究责任。三是抓好法律“四进”工作。大力推进《旅游法》和新《安全生产法》进景区(点)、进旅行社、进星级旅游饭店、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进一步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

五、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发展

一是开发建设有新突破。选择优势项目,做好项目包装,重点对外推介,以优惠的政策,吸引有识之士投资建设。重点做好与中旅联盟(笔克集团)的对接服务工作,确保端午新城、长乐古镇等大型旅游项目的落地开花。确定屈子祠镇、神鼎山镇、新市镇、弼时镇为2018年特色小镇建设重点,要提炼人文特质,注重内涵挖掘,将四镇打造成为“龙舟名镇”、“田园小镇”、“商业古镇”、“红色小镇”,引领全市特色小镇建设。

二是节会举办有新突破。坚持“民俗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办节方向,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节模式,举办好第十三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华诗歌节。

三是特色旅游有新突破。因势利导,加大对长乐智源滑翔伞基地、白水西长四季花海、闵家新村休闲度假区等绿色、体育、休闲新型旅游项目的扶持,进一步做大做强,产生规模效应;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好文化休闲、农耕体验、探险露营等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一批特色客栈、文化庄园、露营基地,让文化资源走向市场、产生效益。对已有旅游名镇、名村和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进一步完善配套建设,提高承载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旅游基础巩固提质。当前,要配合屈子文化园,完成4A景区的申报工作。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