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9/2023-2028643 发布机构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11月2日)

2022年,文旅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及局2022年真抓实干和争资争项创先争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文化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助力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总结如下:

一、以党建为引领,抓好底线工作

加强党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督促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强国”APP、重要学习文件等内容,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做到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题,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群文化旅游大局。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多次次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排查问题,明确解决办法;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共开展了15次,党组书记、局长李海波讲授了《在百年党史的磅礴伟力中激发文旅融合发展豪情壮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党课;把党建工作纳入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2022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执行能力;结合并充分利用《红星云》、《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党课开讲啦》等平台,努力加强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建立微信群,实行激励机制,使党员在平台上的学习成为常态、成为习惯;坚持支部设置标准化。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完成机关支部、文化馆、图书馆、文保中心、花鼓戏剧团、文化执法大队等六个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内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工作制度体系化,坚持阵地建设规范化,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

(一)抓好“党建+”,促推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一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局党组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乡村振兴专题研究会议两次,对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从文化阵地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广电事业等全方位向乡村政策倾斜,突出文旅广电事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局机关派出驻村工作队员2人,李海波局长亲自挂帅,副局长全部联户,每月上户走访不低于1次,在乡村振兴点神鼎山镇丰仓村开展工作,及时完成了各项任务,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局党组全面动员,主动担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文化市场执法大队12名队员分三组,将指挥部各项指令、通知、通告送达到全市各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场所。制定了值守巡查工作制度、巡查登记制度、信息报送及后勤保障制度,轮流负责文化场所巡查工作,形成常态化、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层层压实,扛劳责任主体,确保疫情防控无小事。今年以来已向各类文化旅游经营户、景区景点和旅游宾馆送达疫情防控宣传册5600份,出动巡查车辆200台次,督导巡查1000人次,坚实构筑起文化旅游市场领域疫情防线,确保疫情防控无事故。积极开展好文旅市场执法各项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文化环境治理成绩斐然。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法律法规为行动准则,开展“扫黄打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营业性演出、娱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文化行政执法行动。截止目前,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共办结案件16件。共出动了执法人员13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0余次,检查了文化经营企业723家次,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19人次的行为和4家书店发行非法出版物行为得到了立案查处,查缴了各类非法出版物共计600余件。倾听群众的呼声,公开文化旅游监督举报电话,及时有效解决各类涉及文化旅游事业的群众诉求,文化环境日益净化,成为汨罗“三城同创”的工作亮点。

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擦亮汨罗文化名片。

一是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到2022年,各馆总分馆履盖率达100%,公共空间场地设施全部免费。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硬件实现市镇村“三级”网络全覆盖。全市公共文化面积总量243万平方米,人均4.4平方米,较去年增长20%,人均接受场馆服务总数次335万次,人均6.04次,二项数据均处于岳阳县市区前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断擦亮“端午、龙舟、诗歌”三张名片,成为众多网红的“打卡点”;全市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达标率、功能完备达标率100%,177个村社文化室建有率达到100%;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已完成全覆盖,6个乡镇、村社区获评省级、岳阳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村综合文化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文化基础设施正在日臻完善。二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湖南省“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专场演出、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供销合作社(湖南汨罗)主题日活动、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幕式、岳阳洞庭渔火季、汨罗文旅消费节等大型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常态化实施文化“三送”、文艺“六进”工程,积极开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非遗进校园、进景区”活动,全年共完成送电影送戏曲下乡,送书画、送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近 800 场次,开展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文化服务 240余场次,受益人数 10 余万人;创新打造“我们的节日”“汨罗江之夜”“汨罗江文化沙龙”“屈子书院讲坛”“全民阅读”等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接续开展了第十七届中国汨罗江龙舟节、第八届长乐镇民间文化旅游节、第六届新市镇中秋耍宝塔文化旅游节,全年累计开展“屈子书院讲坛”“汨罗江之夜”“汨罗江文化沙龙”“全民阅读”等品牌75 场次,成为了展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亮点。

三、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始终捍卫汨罗文艺高地荣誉,出台激励措施,激发全市文化人才创作潜力。花鼓小戏《过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向二十大献礼展演剧目。小戏剧本《我们村的堂客们》获岳阳市“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征文大赛二等奖。以清廉单位建设为主体结合小戏推出了《明灯》清廉小戏。举办了“汨罗江韵”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三大板块,进行戏剧、音乐、当代诗歌散文、摄影、美术作品等文艺类别中举行创作比赛,以赛事促发展,用文艺精品感受汨罗江畔的文脉律动。两次比赛共征集稿件1000余部,评选出《再塑蓝天》、《开门》、《甜酒甜来甜酒香》等优秀作品。进一步探索文旅推广新模式,创作了一系列反映长乐风土人情的视频短片在抖音上发布,其中《回龙门的故事》、《长乐韵味猪脚》、《丰收节里说丰收》、《长乐赋》分别获奖。一大批积极向上、弘扬时代精神的小戏、小品、歌舞、音乐、微视频等文化作品有力有力捍卫了全市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四、文化遗产应保尽保。始终秉承“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文化品牌。坚持不遗余力申遗护遗。积极开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尽力将市域文化遗产挤进高层次名录和“保”字号范畴,打造并拥有了一批不可替代、无法复制的传统文化瑰宝。今年以来,考古工作成果突出,2022年初,我中心联合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对黑鱼岭墓地与余家坡遗址、龙子口遗址开展了考古工作,三处遗址均为商代晚期。黑鱼岭墓地为目前在湖南地区首次发现成片分布的商代晚期墓地,其对于认识洞庭湖东部地区商代晚期本地居民的墓葬特征具有突破性的意义。已发掘的25座墓葬均为狭长形窄坑墓,对于探讨百越文化区的早期丧葬习俗也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完成省保张公桥修缮工程的验收,争取了闵氏宗祠维护修缮工程、张家祠堂保养性维护的专项资金;开展了汨罗市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外业调查,着手编制《汨罗市文物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将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联系起来,实现了从文化文物资源到历史文化保护空间的视角转变。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展了汨罗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制作《汨罗考古研究》、《汨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视频,开展文物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本次活动通过专题片展播和摄影、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向现场观众、学生和网友展示汨罗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遗产与保护成果。库藏文物“战国蜻蜓眼琉璃珠”借展亮相长沙铜官窑博物举办的“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签订数字文创开发合同,让蒙尘在文物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

三、加速文旅融合,做强旅游产业

2022年,我局按照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大力推动汨罗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两项数据达标。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成效明显方面;大力构建汨罗全域旅游“两极两带”发展格局,即汨罗江文化旅游长廊(北极)、南部融长民宿康养休闲旅游山区(南极)、G240乡村旅游带(西带)、G107红色旅游带(东带),创建汨罗江省级旅游度假区,推动屈原酒生态园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提质屈子文化园和任弼时纪念馆两个4A景区品质;扩容屈子文化园,规划创建汨罗江4A旅游景区;规划创建屈子祠镇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向省厅申报将汨罗市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弼时红色小镇、三江红色小镇等项目纳入全省十四五红色旅游专项规划储备项目库;向岳阳宣传部、文旅局上报汨罗红色旅游一日游、两日游线路,力争纳入岳阳相关规划;推进任弼时120周年纪念活动和馆区提质项目;省厅向文旅部推荐汨罗新义村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即将获评,汨罗永青村、序贤村纳入2022年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单位,待省厅评定;景区的接待人次和收入按预定增长28%的目标进行,截止三季度旅游收入43.64亿元,同比增长4.91%,旅游人数41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74%,在六个县市区中排第二。二是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成效明显方面;省重点项目屈子文化园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平台上报数半年度为1.8亿元。大力推进汨罗江文化生态示范区建设,做好省级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汨罗欢乐水岸和龙舟竞渡中心文旅夜间消费聚集区创建工作,目前拟申报省级。推进长乐镇、屈子祠镇文旅特色小镇建设。

(六)旅游宣传推介务实奋进。组团参加了文旅部组织的昆明旅博览会、省旅博会、省商品大赛、省乡村旅游节、省文旅消费季、岳阳渔火节等活动。精心编制汨罗旅游指南折页、文旅商品手册等宣传推介资料,筹划线上推介为主、线下推介同步的相关工作,推动汨罗江文化生态长廊、农旅融合、融长康养基地、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借助贸促会平台,进行文旅项目招商发布,并在省旅博会上进行了宣传推介。我局始终树立“项目为王”思想,贯彻“文旅项目年”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旅领域争资争项工作,积极对接招商项目,在6月3日顺利实现集中签约文旅项目1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文旅项目10个项目,涉及景区运营、生态旅游、文创产品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30亿元。定位汨罗文旅,充分利用汨罗山、水、人文资源,制作小视频,运用好新媒体广泛宣传汨罗文旅,做好文旅宣传视频。

(七)积极上争项目。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我局2022年度争资争项指标考核为2400万元。在年度任务下达前,我局即将今年争资争项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一是加强了向上对接,先后到市局、省厅就22年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就支持重点方向作了了解,并根据项目情况储备了30个项目;二是积极包装了项目,目前共有3个红色旅游项目列入省文旅厅项目库,2个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列入省财政厅项目库。今年,我局上争项目资金共计1402万,

2023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三项规划

1、全市文旅融合规划

2、文物、文化整体规划

3、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端午园)前期规划

二、创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三、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端午文化园)的项目创建

四、启动5A景区(屈子文化园景区)的创建工作

五、长乐古镇整体运营项目

六、招商引资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