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99/2018-1429202 发布机构 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5-14 公开日期 2018-05-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2018年度文化扶贫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

2018年度文化扶贫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水平,现根据《汨罗市2018年行业扶贫实施方案》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任务

文化专项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开展送文化(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按照“七个一”基本标准推动全市弼时镇、川山坪镇、长乐镇、三江镇共9个贫困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每村建立一所农家书屋,组织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一次以上,确保年度扶贫考核达标。

二、工作重点

(一)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1、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按500、800、1000平方米三个标准进行建设,划定文化活动广场范围,树立“文化活动广场”标识。(实施单位:各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股)

2、文化活动室建设。2017年建设各村已设立了一个文化活动室,面积在20至30平方米之间,但距离省厅90平方米的标准差距较大。今年的建设采取由各村负责增加文化活动室面积或另选场地的办法进行,同时悬挂好村级文化活动室标识标牌。(实施单位;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3、简易戏台建设。当前,9个贫困村中长乐镇青狮村、川山坪镇桥坪村已建有简易戏台,其余各村均需要建设。标准为10×5×0.8米。(实施单位: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由文旅广新局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补助每村1.2万元,由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牵头建设。

4、宣传栏建设。主要是缺少文化内容板块,需要结合地域特色、文化建设等增加1至2个版面。(实施单位: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5、文化器材添置。由市文旅广新局负责给9个贫困村统一购置5000元文化器材(主要包括腰鼓、音响、军鼓等常用器材)。

(实施单位:市文旅广新局公共文化服务股)

6、广播信号调试。在已实施广播电视“村村响”基础上,由市广播电视台负责进行广播信号调试,确保每个贫困村广播器材能正常使用。(实施单位:市广播电视台)

7、体育设施器材添置。由市文旅广新局负责与市教体局协调,将贫困村的体育设施器材的补充纳入计划。(实施单位:市教体局)

(二)农家书屋建设

在乡镇合并中,我市已将全市388个自然村整合为177个行政村(社区),各自然村农家书屋按照要求进行合并,目前,全市共有新农家书屋177个,均建设完毕。在今年农家书屋建设主要为书籍的更换、添置,管理的提升及书屋管理员的培训。

1、书籍的更换与添置。按贫困村每村1000元,非贫困村每村500元的标准,由市文旅广新局、市财政局统一办理采购手续,在公共文化活动经费中列支,采购书籍补充到全市177个农家书屋。

2、管理员培训。由新闻出版股、图书馆负责,召集9个贫困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1至2次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实施单位:市文旅广新局

(三)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活动

工作内容:结合省市实事工程任务,将文化惠民、文化活动向基层倾斜,向扶贫村倾斜,统筹推进好送文化下乡活动,力争做到9个贫困村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每村每年送花鼓戏一场以上。

实施单位:市电影公司、市花鼓戏剧团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文旅广新局2018年度文化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涂猛任组长,朱佑宝、章先进(第一责任人)、韩新卫(直接责任人)为副组长,李香连、朱娟、张靖、舒武、杨帅(联络员)、陈志敏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帅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市文化行业扶贫统筹协调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要协调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政府及文化扶贫所涉各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市广播电视台、市电影公司、市花鼓戏剧团、市文化馆、市图书馆要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牵头做好公益电影、演艺惠民、图书更换更新等文化下乡工作;所涉各镇是辖区内文化扶贫的责任主体单位,要牵头做好本镇贫困村的文化建设、文化活动开展,并督促文化站、各村做好上报工作;局公共文化服务股、文艺股是文化扶贫的实施主体,要按照省、市、县及市扶贫办相关工作要求,做好督促及情况统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做好文化扶贫工作的台账资料收集与整理,确保年终考核顺利过关。


汨罗市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