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5-637302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5-22 公开日期 2015-05-2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我省将启动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我省将启动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

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议现场

    4月23日下午,省旅游局在长沙县慧润国际露营基地召开全省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14个市州旅游局及长沙部分区县旅游局负责人,省会部分媒体及专家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代表交流学习了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先进经验,重点讨论了省局提出的《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和《全省乡村旅游整合营销方案》,共同谋划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的政策措施。
     我省乡村旅游起步早发展快,迄今已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行业规模,业已成为游客周末和小长假重要的出行选择。但随着游客休闲需求的变化,现有的乡村旅游产品呈现出老化、雷同、档次不高等问题,制约了行业经营效益和游客的满意程度,谋划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势在必行。《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提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以休闲度假为方向,西部资源富集地区以旅游扶贫村为重点进行分类指导,从规划设计、建设开发、打造休闲度假产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等环节,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和多部门支持,经过三年努力,到2017年全省形成种类丰富、特色突出、品质较好,能满足人们观光休闲度假需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让乡村旅游成为连通城乡的旅游大市场,省内旅游的主要支撑和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计划》中先期准备启动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直通车”整合营销平台,整合省内有影响的各类媒体,组建一个全新的综合性、多时段、全覆盖、立体影响的乡村旅游推广平台,将乡村旅游企业、特色产品服务、行业动态、活动咨讯集中推送,实现乡村旅游产品服务和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产生消费,提高营销实效。与会代表反应热烈,纷纷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并就具体运营方式提出了很好建议和意见。
    高扬先副局长指出,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快和提升乡村旅游发展非常迫切,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乡村重要意义的认识,发展乡村旅游能满足游客的新需求,是谋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推手。二是要扎实推动乡村旅游升级发展。要遵循从农家乐-乡村旅游-乡村度假-乡村生活(养老)逐级上升的规律,发展过程要调动政府、企业和村民三个层面的积极性和作用。政府有责任引导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在政策研究、模式示范、宣传促销、体制机制方面发力,积极引导产学研联合,通过加强乡村旅游基础和专业研究,提升对发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专业和智力支持,通过规划、政策、资金、考核等有效手段,强化认识推动发展。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引进资本同时,要通过引进艺术和文化创意入村驻点,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品质和品味,打造树立自有品牌。要注重调动村民参与,通过培训和引进村官,树立示范点带动村民开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三是各地要抢抓机遇,竞相发展。新时期,农村将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重点,是刚性需求的新领域。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全省各地或资源或区位各具优势,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家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争取主动,拔得头筹,为全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