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0/2023-2150248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8-11 公开日期 2023-08-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度汨罗市妇幼保健院部门决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妇幼保健院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汨罗市妇幼保健院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为妇女儿童健康提供保障服务,为搞好计划生育提供技术指导。妇女和儿童保健及常见病防治服务,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信息管理与质量监测,妇幼卫生保健人员培训,妇幼健康咨询。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汨罗市妇幼保健院单位内设机构包括:

  1.孕产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孕产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医学遗传咨询与产前筛查、产后保健等业务内容。

  (2)产科:分娩期保健。

  2.儿童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儿童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与喂养、儿童心理卫生、儿童五官保健、高危儿管理、儿童康复等业务内容。

  (2)儿科:包括儿科、新生儿科、中医儿科等业务内容。

  3.妇女保健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妇女保健科:包括群体保健、青春期保健、更老年期保健、乳腺保健等业务内容。

  (2)妇科:包括妇科、中医妇科等业务内容。

  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基本科室主要包括:

  (1)计划生育指导科。

  (2)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包括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计划生育手术服务和男性生殖健康等业务内容。

  (3)避孕药具管理科。

  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应根据功能和任务设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科室,对全院各业务部门开展的信息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统筹管理,并设立与四个业务部门相配套的急诊、手术、医学影像、药剂和检验等部门。

  (二)决算单位构成。汨罗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汨罗市妇幼保健院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0566.4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036.79万元,增长40.33%,主要是因为医疗收入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0566.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70.29万元,占14.8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8996.17万元,占85.14%;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056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40.02万元,占95.02%;项目支出526.44万元,占4.9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70.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71.59万元,增长214.88%,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70.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4.8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71.59万元,增长214.88%,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70.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8万元,占0.51%;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1562.29万元,占99.4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70.2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70.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妇幼保健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226.27万元,支出决算为226.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1.39万元,支出决算为61.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460万元,支出决算为4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215.93万元,支出决算为21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310.51万元,支出决算为310.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88.18万元,支出决算为288.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0045万元,支出决算为0.00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84.8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9.4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9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

  公用经费794.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01%,主要包括办公费、 专用材料费。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开支。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0(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0万元,无开支;开支培训费0万元,无开支;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部门(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0万元,服务类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救护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5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284.2万元。2022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对2022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对2022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等2个项目开展了单位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4.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1)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 ①、汨罗市妇幼保健院设立产前筛查科,由产前筛查科对每年的产前筛查任务负责。②、工作制度:每年更新并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并落实财务制度、会计核算制度。使用湖南省产前筛查信息系统,建立并落实信息直报行政审核、业务审核、逐级上报、定期报送、信息质控、档案管理制度。各筛查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制度,明确岗位人员职责,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开展筛查及随访服务。③、保障措施:A:组织管理:2017年项目实施以来,汨罗市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成立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管理办公室,确定汨罗市卫健局和妇幼保健院各1人进行专项管理。明确项目资金统一由汨罗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管理,按照服务机构服务人数进行分配。B:专题培训:2022年进行1次专题培训,五个服务机构组织多次培训讲座。④、宣传及督导:利用微信、电台、折页、宣传栏、宣传牌、健康讲座的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知晓率。⑤、督导:汨罗市每年召开专题动员会,每季度进行督查,每半年对工作进行总结,对工作实时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⑥、产前筛查全年任务2300人,截至目前已完成2362人,完成率为100.1%。

  (2)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经费项目:参加两癌筛查妇女18005人,年度任务1800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1%。①、宫颈癌筛查项目:宫颈癌初筛进行HPV检查18005人,报告18005人。其中未发现异常15639人,HPV阳性总人数2366人,HPV单阳人数为1046人;16型人数为131人,18型人数为50人,HPV其它12型阳性且TCT阳性人数(双阳)为979人。其中ASC-US 602人,ASC-H 93人, LSIL 366人, HSIL 68人,AGC 8人。应进行阴道镜检查1160人,已进行阴道镜检查1101人,镜检率95%。应病理检查547人,实检520人,病检率95%。宫颈 CIN1级179人,CIN2-CIN3级116人,宫颈癌9人,通过随访,宫颈CINII-III116人,宫颈癌9人均已进行手术治疗。②、乳腺癌项目:行乳腺彩超18005人,BI-RADS评1级12010人,2级3478人,0级49人,3级2141人,4级327人,5级0人。需进一步乳腺X线检查2190人,实际检查2146人,检查率98%。BI-RADS评1级和2级344人,0级24人,3级1592人,4级119人,5级0人。乳腺病理检查应做446人,实做424人,病检率95%。查出乳腺癌20人,通过随访,乳腺癌20人均已进行手术治疗。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在单位决算中反映“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 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等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2万元,执行数为3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为2300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实际完成2362名;二是孕产妇优生知识知晓率达100%,目标人群覆盖率达100%。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我市外出流动人口多个别乡镇宣传、摸底没有彻底到位;二是对产前筛查的工作不够重视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乡镇宣传力度;二是明确落实产前筛查工作的责任,三是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的准确性,提高孕产妇对“产筛”工作的满意度。

  “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2万元,执行数为2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为对我市18000名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女性实施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免费筛查。实际完成18005名;二是目标人群覆盖率达 100%。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两癌”检查工作量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二是农村妇女保健意识较差,参加“两癌”检查的积极性不高。三是“两癌”救助水平比例偏低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确保“两癌”检查工作质量;二是加大宣传,搞好协调,三是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的准确性,提高适龄妇女对“两癌”工作的满意度。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2〕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2〕7号):

  一:“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9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二:“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9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部门从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履职效能、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资产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归纳存在的问题;反映各种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并分析其原因。

  整体支出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为:

  (一)“两癌”

  1、初筛发现可疑异常对象,汨罗市妇幼保健院多次通知进一步检查,但是有的人员不遵医嘱,未进行后续的阴道镜或乳腺X线检查,究其原因为以下几点:

  ⑴乡村应进一步配合加强随访:个别地方不重视随访,乡村未协助动员随访,导致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工作量大,动员难到位。

  ⑵认识不足:近年由于私立医院打着免费普查的幌子进行过度治疗,重复收费,造成患者对医疗保健部门不信任,对惠民政策认识不足,患者不愿意进一步检查。

  ⑶自我保健意识薄弱:有的妇女对疾病危害认识不足,认为自己没病,还有的害怕进一步检查,怕查出疾病,导致阴道镜等检查率难达标。

  2、部分个案卡病史录入不完善,存在缺项、漏项的问题。需注意的是:宫颈癌个案HPV16.18型应按实施方案直接转阴道镜检查;随访备注需详细填写随访治疗情况。因大部分乡镇只安排一周左右的筛查时间,个别对象由于月经期未进行阴道分泌物检查。乳腺触诊部分信息录入不全,乳腺癌个案乳腺癌分期应正确分期。

  3、筛查质量及追踪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对象HPV检查结果为阴性,肉眼可见宫颈有异常行阴道镜检查,部分做宫颈活检后为阳性结果。要求阴道镜医生与金域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控制。两癌筛查管理人员加强后续追踪管理,防止漏诊

  (二)“产筛:

  1、产筛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2022年我市的产筛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数,但是筛查率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由于少数乡镇妇保专干不稳定,在工作人员进行交接时,导致工作不能很好的衔接,新进人员对孕产妇保健工作需要一段时间的熟悉了解,因而使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快的提高,对项目的要求不能及时领会,导致宣教欠到位。

  2、申请单填写存在的问题:孕产妇姓名填写字迹潦草、住址填写不详细、部分未填电话号码,有极少数更换联系方式,导致有少数筛出的风险孕妇追踪困难。

  3、初筛风险孕妇的管理问题:产前门诊在登记孕妇信息时记录不规范,导致追踪困难,只能通过电话对孕妇进行追踪,查询孕妇详细住址,再返回至乡镇妇幼专干进行管理。有的孕妇电话号码更换频繁,还有极个别孕妇在检查时留取地址及电话为虚假信息,难于管理。

  4、信息录入存在的问题:将“中孕二联”录为“中孕三联”,标本名字与申请单上姓名不符,信息递送不及时和不在孕周内检测标本退回,标本没写姓名等情况。这些都增加了岳阳产筛中心信息核对的难度。

  5、工作经费不足:2022年超额完成62人,根据年度的目标人群拨付筛查经费,存在筛查经费不足。同时为做好工作,我市指定专人负责项目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质量控制,印刷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制作版画进行健康教育,暂无工作经费。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规范工作要求:将免费产前筛查工作作为一项常规产前工作开展,工作人员改变观念,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严格按照《湖南省产前筛查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做好检测信息的填写、录入及报送,做好标本的处理及递送工作,做好风险孕妇的进一步召回随访及管理工作,做好资料的归档工作。及时登记产前筛查详细信息,及时通知风险孕妇进一步产前干预诊断。

  2、加强监督,强化责任:各机构加强民生项目重视度,加强产前筛查首诊医生负责制,同时加强健康宣教、效果考核,提升民生实事项目的群众知晓率;加强质量控制,核实工作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增加工作经费:建议根据筛查人数拨付筛查经费,同时根据《湖南省2022年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及《湖南省2022年免费产前筛查工作考核方案》要求,配备相应的工作经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 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2年度汨罗妇幼保健院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