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0/2023-2150304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8-11 公开日期 2023-08-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度汨罗市乡镇卫生院部门决算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目    录

  第一部分 汨罗市乡镇卫生院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汨罗市乡镇卫生院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财务核算中心基本职能是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国有资产监管、票据监管、会计档案管理,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和执行年度预算、指导报账员开展业务活动等等。核算中心紧紧围绕这一中心职能,对18个乡镇卫生院财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管、审计,准确、及时掌握乡镇卫生院资金流向及财务动态,为领导掌握乡镇卫生院财务状况以及作出相关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在上半年度通过自查发现卫生院的账务上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大部分卫生院问题如:库存现金账面余额过多;在建工程账面余额过大;药品管理有待规范;采购询价有待规范;公卫印刷费过多;人员绩效发放有待规范等。我们将不规范账目一律退回,并且上门指导、整理账目资料等。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内设机构设置。核算中心内设机构包括:核算办公室,服务器机房,档案室,装订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市二人民医院、汨罗镇卫生院、川山卫生院、黄柏卫生院、弼时镇中心卫生院、高坊卫生院、白塘卫生院、古培卫生院、罗江镇卫生院、磊石卫生院、玉池卫生院、沙溪卫生院、大荆镇卫生院、三江卫生院、屈子祠卫生院、范家园卫生院、新市中心卫生院、长乐中心卫生院、白水中心卫生院、桃林中心卫生院、归义社区,罗城社区。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22496.4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925.49万元,增长14.95%,主要是因为业务收入和业务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2496.4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01.88万元,占39.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13694.52万元,占60.87%;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2249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05.29万元,占80.93%;项目支出4291.11万元,占19.0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801.8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15.55万元,增长11.61%,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801.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9.13%,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15.55万元,增长11.61%,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801.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00万元,占0.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7.26万元,占3.49%;卫生健康(类)支出8473.62万元,占96.2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67.0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80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6.4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00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2.01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25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4、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7.25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8.64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6、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

  年初预算为4067.06万元,支出决算为217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6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财政拨款预算调整。

  7、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34.10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8、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58.04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9.49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3.94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4.38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8.00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财政追加投入。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0.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16.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7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1094.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2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8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正常公务接待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0.57万元,增长71.2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正常公务接待开支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因预算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救护车运行维护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11.23万元,增长2339.5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救护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7万元,占10.4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71万元,占89.5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6个、来宾343人次,主要是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我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1万元,主要是单位救护车运行维护费开支,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06万元,用于召开医政、药政、妇幼健康、疾病控制、中医药管理、基层卫生等会议,人数0.01万人,内容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全市应急工作会议等工作会议;开支培训费25.31万元,用于开展医政、药政、妇幼健康、疾病控制、中医药管理、基层卫生等培训,人数0.76万人,内容为基层医疗机构本土化人才免费培养、基层在岗卫技人员培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培训及演练、生物安全培训等业务培训;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30.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34.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6.7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6.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1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6.7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救护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认真总结归纳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产出和取得效益的情况。围绕部门(单位)职责、行业发展规划,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总结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和开展业务情况,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部门(单位)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

  我部门组织对“汨罗市乡镇卫生院”1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01.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事业单位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既有效保障事业单位运转,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切实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努力降低事业运行成本,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圆满地完成了全年任务。

  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2022年度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对2022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因项目支出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对2022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因项目支出金额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

  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绩效目标明确合理,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在部门决算中反映0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财预〔2020〕10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湖南省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7号),我部门决算中无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部门从预算和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履职效能、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资产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归纳存在的问题;反映各种预算支出执行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并分析其原因。

  整体支出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为:无。

  项目支出绩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为: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 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22年度汨罗市乡镇卫生院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