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7-637375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6 公开日期 2017-11-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基础与发展目标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年来,我市按照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全力从组织上加强、工作上落实、重点上突破,取得了“全面统筹、有序推进、开局良好”的阶段性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精神,现结合汨罗经济发展所处的水平对汨罗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分析如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上级对我市的要求,也是66万汨罗人民的殷切期盼。2013年,全市上下在省、岳阳市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扎实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0亿元,增长11.1%;财政总收入19.0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增长14.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6亿元,增长3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87元,增长9.9%,农民人均收入11490元,增长13.5%,在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基本现状

根据2013年度统计数据监测,我市全面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为82.7%,比2012年的77.0%,提高了5.7个百分点。在指标体系的33个小项指标中,有13项指标实现程度达到100%,有1项处于93%~97.8%之间,有7项处于75%~89.2%之间,有5项指标低于60%。监测结果具体为:

——从经济发展指标来看,实现程度为78.1%。其中,人均GDP为33344元,实现程度为98.1%;人均财政总收入为2718元,实现程度为82.4%;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69.1%,实现程度为86.4%;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87.8%,实现程度为97.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2%,实现程度为66.1%;城镇化率为50.3%,实现程度为83.8%;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9.8%,实现程度为42.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率为25.6%,实现程度为25.6%;规模以上企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重为411.0%,实现程度为100%。

——从人民生活指标来看,实现程度为74.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87元,实现程度为73.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1490元,实现程度为66.8%;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为39.4平方米,实现程度为100%;人均储蓄存款为10110元,实现程度为36.1%;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为14.3%,实现程度为89.2%;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为70.6%,实现程度为70.6%;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为96.1%,实现程度为100%。

——从社会发展指标来看,实现程度为89.0%。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5.4%,实现程度为100%;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为13.0%,实现程度为26.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2.0%,实现程度为100%;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58年,实现程度为91.2%;每千人拥有床位数为7.6张,实现程度为10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9‰,实现程度为100%;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2.2平方米,实现程度为100%。

——从民主法治指标来看,实现程度为100%。其中,城镇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为100%,实现程度为100%;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为100%,实现程度为100%;社会安全指数为100%,实现程度为100%。

——从生态文明指标来看,实现程度为91.7%。其中,单位GDP能耗为0.67吨标煤/万元,实现程度为100%;城镇污水处理率为61.6%,实现程度为88.0%;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5.4%,实现程度为89.9%;地表水质达标率为84.4%,实现程度为84.4%;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为83.1%,实现程度为87.5%;森林资源蓄积量增长率为5.01%,实现程度为100%;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14.8%,实现程度为56.9%。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升级的创新驱动不够。主要是能够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工业技术改造及高新技术投入不够。由于地方财力弱,发展配套资金严重缺乏,财政支持生产,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研究的资金远远不够。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①科研经费投入不足。2013年度,研发经费支出仅占GDP的1.5%。②具有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相对较少,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占比不大,部分企业仍单纯追求数量和速度。③科技人才短缺、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2013年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1.2%,目标值为20.0%。

二是工业引领的内生动力不足。主要是园区规模工业发展领跑全市规模工业发展难度大。园区经济受制约的因素增多,主要是资金压力大、防止“二次污染”的压力大、资源利用率低、高新技术企业不多等。2013年底,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6.8%,离目标值70.0%还有很大差距。

三是人民生活的质量差异加大。主要是工资性收入偏低是我市城镇居民收入低的主要原因。城镇居民总收入主要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体部分,占总收入中的 60%以上。2013年底,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87元,目标值为35000元;我市人均储蓄存款为11417元,目标值为28000元。

四是民生改善的任务相当艰巨。由于地方本级财力有限,对民生保障工程投入相对过少,导致在社会发展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等,与目标值还有较大的差距。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建议

1.加强对地方财政扶持力度。目前各县市区都存在多项指标数未达标,主要原因是地方本级财力有限,对高技术产业发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一些民生保障工程投入过少,为此建议省和岳阳市对地方县级在专项资金和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上给予倾斜支持。

2.大力提倡科技和人才强市战略。各县市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到目前阶段,已进入瓶颈区域,要想更上一层楼,必须着力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创新实用人才,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企业集团。才能保持社会和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值。

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方向

(一)以“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为引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回收网络化、分拣智能化、加工规模化、出园成品化、产品标准化、产业链条化、对接无缝化、业态无害化”,争取“无水港”、“保税区”落户汨罗,建成物流园和电子交易平台,提高资源聚散能力,加速打造千亿园区。力争至2017年,全市再生资源年交易量达到600万吨,加工量达380万吨,总产值过千亿元。

(二)以屈子文化园建设为抓手,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按照“先核心后外围、先主体后配套”的原则,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建好屈子文化园核心景区,开发6.3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将屈子文化园建成全省标志性文化工程、“全球华人精神家园”。以屈子文化园为依托,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一批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精品项目。以龙舟节为契机,加强旅游营销,加快融入湘北旅游板块,打响特色旅游品牌。

(三)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全面推介新农村建设“西长模式”,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新农村建设高潮。加强农村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的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专业化生产。发展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促进组织化运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四)以城市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宜居宜业水平。按照“一江两岸”总体布局,实现城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实施“东靠、北上、西扩、南延”拓城战略,组团发展,分区开发,统筹搞好城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拓展建设。抓好粟新公路,汨罗江大道西延等建设,形成城市外环线;抓好高泉路、劳动路等改造,新建山塘路跨铁路桥,畅通城市内环线;抓好西湖公园片区、滨江新区等开发,改造老城区配套设施,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五)以民生民利为根本,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加强城乡基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创新劳动力就业和培训机制,提升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低保水平,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接轨,逐步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