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7-1183051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6 公开日期 2017-11-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7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基层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目的,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为宗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扎实进行。上半年是农业普查工作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农业普查工作有序推进,我局多次召开协调会,并安排局党组每人负责两个乡镇,按时按质完成了151046户农户基本情况表、1341户规模农户基本情况表和400家农业经营单位表的PDA录入、上报工作。同时,也确保了乡镇基本情况表、村基本情况表联网直报顺利完成,检查、纠错、查漏补缺。并从15个行政村中抽调工作能力强的指导员,多次集中培训、集中改错,确保及时、高效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

(二)联网直报工作认真开展。建立部门单位为责任主体,统计局负责业务指导的统计工作制度。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房产、住建等部门的联系,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各单位向上报送数据时,同时报送统计局。每季度协助市政府召开部门统计协调会,同时加强对直报单位的业务培训,督促其及时、准确上报数据,并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在年初加大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台账巡查,对全市和乡镇重点工业企业科技统计台账逐一检查,对症下药进行现场指导,有效促进了全市科技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三)统计服务稳步提升。紧紧围绕“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数据,发布了《2016年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整理编印了《汨罗市2016统计年鉴》、《汨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等统计资料。上半年,共撰写统计分析16篇、信息28篇,被省市各网站采用。

(四)统计法制建设逐步加强。认真贯彻《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把法制宣传贯穿统计的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提高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五)好民调工作有序开展。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民调中心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后,为确保民调电话数据库真实、全面,汨罗市民调中心跟各机关单位联系,收集有效电话号码,确保部门、村(社区、居委会)电话不重、不漏、不错,大大规范了电话数据库。4月份对全市15个乡镇群众满意度进行了模拟测试,6月份对市直部门、卫计、教体系统二级机构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

二、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加强新增企业申报工作,完善“四上”企业入库管理。一是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房产、住建等部门对接,遵循“先进库,再有数”的原则,对新增企业运营情况及时整理入库监测;二是各部门加强督促,按时如质如量的完成“四上”单位每月、每季的数据上报,确保企业要做到应统尽统,如实反映我市经济发展的情况。截至6月底,我市“四上”企业共32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1家、批零贸易44家、建筑房地产48家、服务业19家。

(二)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筹备工作。为了有序启动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我局将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目的、普查内容、普查方式、数据使用、机构设置、专项试点、PDA使用、普查创新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研讨,提出建议意见,并形成书面材料。

(三)积极实施民调,增设新项目。下半年,民调将实施四次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分别是乡镇满意度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涉及15个乡镇,450个有效电话;村级社区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涉及176个行政村,5280个有效电话;市直单位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涉及98个单位,1200个有效电话;教育卫计系统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有效电话560个。积极配合政法委,收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市民生实事建设提供精准参考。

三、当前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防范和逻制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提供了更为严格的法规遵循。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出色统计,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统计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基层没有专职统计员,兼职的统计员往往事情多而杂,并且更换频繁,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统计工作中出现很多矛盾,直接影响整个基层统计工作和基层统计数据的质量。

(二)统计专业人员青黄不接,亟待补充。受各方面的限制,局机关多年来未充实新鲜血液,老一辈统计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能力下降,难以适应目前瞬息万变的现代信息化统计工作,尤其是当前,统计局有18个专业,具体负责专业的人员只有11个,专业人员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特别是现阶段缺少会撰写统计分析和电脑专业的技术人员,恳请市委、市政府在四海揽才工作时,重点考虑为我局引进这两方面的专业人才。

(三)统计监督管理有待强化。统计是监督部门而非执行部门,很多单位及乡镇的兼职统计员对统计工作懒散,导致统计数据和报表的准确性大打折扣,如随意填报统计报表,不按时上报统计报表等。

汨罗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