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9-1598788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27 公开日期 2019-09-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19年1-9月统计工作情况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奋斗目标,以提高基层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目的,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夯实基础,强化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今年以来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联网直报、“四上”申报和预测预判预警工作。建立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机制,按月度、季度定期调度经济运行状况,确保平稳运行。同时,切实加强联网直报和“四上”申报的业务指导,多次召集各乡镇、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园区和平台公司的统计员举办统计业务培训会,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员统计业务水平,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增强了统计服务能力。

(二)优质高效开展统计服务。紧紧围绕“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数据和分析材料,整理筹备《2018年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汨罗市2018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发布。每月按期编印发布《汨罗经济动态》。认真做好党政主职任中审计数据协调工作。

(三)扎实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文件精神。狠抓要素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坚守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实现了“对象不漏、数据真实”的普查目标。先后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指导各乡镇、相关单位认真做好了国家事后质量迎检的准备工作。

(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认真学习宣传《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把法制宣传贯穿统计的各项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提高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加强统计联合执法,努力确保了应统尽统,依法治统。

二、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出色统计,我们认为统计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统计人员素质不高,亟需加强。目前,我市乡镇和部分市直单位基层没有专职统计员,兼职的统计员往往事情多而杂,并且更换频繁,统计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直接影响基层统计工作和基层统计数据的质量。基层统计人员亟需加强培训,并且尽量与其他工作脱钩,走向专业化轨道。

(二)统计专业人员青黄不接,亟需补充。受多方面的限制,统计局机关多年来未充实新鲜血液,老一辈统计人员年龄偏大、知识老化,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现代信息化统计工作。当前,统计局有18个专业,而具体专业人员只有11个,专业人员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特别是缺少撰写统计分析和电脑专业的技术人员。

(三)统计监督管理缺失,亟需规范。统计是监督检查部门而非具体执行部门,很多单位及乡镇的兼职统计员对统计工作不重视、不熟悉,工作懒散,导致统计数据和报表的准确性大打折扣,随意填报统计报表,不按时上报统计报表等现象时有发生。乡镇及有关市直单位必须强化责任,加强对统计员的管理。我局将加大对统计员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反馈至乡镇,建议乡镇纳入对个人的绩效考核,作为统计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当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统计部门将着力做好预测预判预警工作,如实反映全市每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做好数据预测的科学研判。面对统计数据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我们将认真做好支持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采集和审核,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逻辑性,防止瞒报漏报。同时,切实加强反映经济活力指标的统计和分析对比,比如市场主体、用电量、房地产交易、银行存贷款、物流等指数。

(二)加强“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完善“四上”企业入库管理。下一步将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粮食、房产、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对接,遵循“先进库,再报数”的原则,对新增企业运营情况及时整理入库监测;各部门加强督促,按时如质如量完成“四上”单位每月、每季的数据上报,确保企业应统尽统,如实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争取出台奖励政策,提高“四上”申报工作的积极性;政府在政策内提供支持,让部分企业把“四上”申报当作是一种义务;加大统计联合执法力度,向达到“四上”条件而规避入规的企业施加压力,督促入规。

(三)下大力气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实行规范化操作,进一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确保不遗不漏,应统尽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经常性组织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的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把业务工作中的短板补上来,把弱项强起来。以贯彻落实岳阳市委、市政府“统计十条”为契机,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使统计工作人员真正“专”起来,以确保统计数据源头的高水平高质量和统计数据资料的真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