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23-2054266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4-11 公开日期 2023-04-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及2023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一、2022年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岳阳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神聚力,精准发力,依法统计,认真开展统计调查,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不断强化统计分析、统计监测和统计服务,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汨罗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规划汇报如下:

今年来我局在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优化分工配置,不断提高统计员综合素质的同时,完成了2021年度的统计年报和今年1-10月统计各项定期报表及相关调查工作。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6.7亿元,同比增长5.6%(六县市排名第2);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78.8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4%(六县市排名第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7亿元,增长13.4%(六县市排名第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3.4亿元,同比增长2.9%(六县市排名第5);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5.6%(六县市排名第5)。

2022年初步预测,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2亿元,增长7.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5亿元,增长5%。全口径税收占GDP比重提升幅度、地方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升幅度居岳阳六县(市)第一。

(二)聚焦数据分析。一是每月动态分析。市统计局发挥自身职责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参谋辅政。从2019年7月起,为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跟踪调查和分析研究,密切关注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结构变动、位次变化,提供预警预测。每月从市场主体、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银行存贷款、房地销售情况(网鉴数据)、住房公积金等八个方面收集数据,撰写《汨罗经济动态》,截至2022年9月底已连续刊发35期。每月定期报送全体市级领导参阅,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大量翔实可靠的数据,运用数据分析说话,供主要领导科学决策。二是突出常规业务。12项专业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统计局的主责主业。一方面按时点部署规范上报,另一方面抓好梳理汇总。全年依法有效开展各项专业统计调查,按时完成各项月、季、半年报工作和各专业常规统计,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大幅提升,人口抽样调查圆满完成任务。

(三)提升业务水平,注重学习培训。局党组以打造学习型、业务型机关为抓手,局党组率先示范,坚持每月一学,业务股、法规股全年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3次,参训人数累计510人次。2022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大激励措施,对授课人员给予适当奖励,对考取《统计执法证》干部给予报考费、资料费、差旅费补助,全面激发干职工立足岗位,提高业务素质,服务统计事业长远发展需要。

二、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高质量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按照上级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毫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制定和完善党廉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一岗双责”列出党组日常监督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内(外)谈心谈话,及时处理突出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今年来,我局无出现违纪违规问题人和事。

(二)切实提升业务素养。3月1日、5月30日,召集各乡镇、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园区和平台公司的统计员举办统计业务培训会,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员统计业务水平,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增强了统计服务能力。全年机关内部进行专业轮训,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全年完成理论学习12次,业务培训12次;完成《汨罗经济动态》12期,季度《统计调查分析》4篇,专题统计分析4篇。

(三)优质高效开展统计服务。紧紧围绕“为宏观决策服务、为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拓展服务领域,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求。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市域经济主要统计数据和分析材料,每月按时编印发布《汨罗经济动态》,整理筹备《2021年汨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汨罗市2021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发布。

(四)积极拓展民意调查项目。以办公地址搬迁为契机,全面完成民调中心机房维护改造工作,采集三大通讯运营商的基站数据,完善汨罗全域50万电话号码的样本库。先后完成或正在进行的民调项目有:湘商回归意愿调查、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清廉汨罗建设满意度调查、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等。

三、2023年重点工作规划

(一)持之以恒抓基础。积极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基层调研走访,切实解决基层统计困难,同时通过专题培训会、调研走访、巡查稽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知统、会统”水平,保证统计数据应统尽统,上报及时、准确。

(二)做好年度统计工作,强化科学预警预判监测。一是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做好统计年报和各月不定期报表和其它统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强化预警预判,加强专业联动、部门协同,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市委、市政府准确研判经济运行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三)坚定不移抓法治。按照国家统计局通知要求,制定印发《汨罗市统计局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严格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规范执法程序,严肃执法行为。结合“10.20”世界统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提高统计公信力。

(四)认真谋划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年份,前期的很多准备工作必须在2022年下半年提上计划议程,我局将积极与市统计局沟通了解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做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