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7-1185758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07 公开日期 2017-11-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上半年汨罗市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四大会战”,全力贯彻落实“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发展理念,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市场导向,抓问题化解、抓责任落实、抓政策落地、抓项目推进。上半年,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71.46亿元,同比增长7.9%;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9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1亿元,同比增长11.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7.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亿元,同比下降4.3%。各项主要指标增幅在岳阳六县(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六县市第一位;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六县(市)第二位。

(一)工业稳中有增。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由于用电量分月增速的稳步上升,使得半年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5月份的7.9%,提高了0.4个百分点,首次突破8%的关口,六县(市)排名提升至第二位。一是在需求和价格回升等利好下,有色行业形成高速增长态势,1至6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65.46亿元,同比增长21.8%,铜行业完成工业税收近6亿元,是全市工业增长核心“助推器”。二是园区企业加速发展。1 至6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79.5亿元,同比增长29.6%;完成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1.5%。

(二)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强。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9亿元,同比增长14.8%。在库项目共计587个,已开工的非房地产项目投资563个,其中重大项目投资(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74个,完成43.17亿元,同比下降40.8%;投资额5000万以下在库项目489个,完成103.7亿元,同比增长85.0%。房地产投资项目24个,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65.8%;商品房销售面积2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4.6%;商品房销售额8.2亿元,同比增长132.1%。

(三)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年初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稳定在11.3-11.6%区间内,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为消费市场提供稳定的动力。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901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201元,同比增长7.9%。随着消费理念的不断更新,便捷式消费逐步替代传统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行业划分,批发业完成 1.1 亿元,同比增长 15.0 %;零售业完成 6.1 亿元,同比增长17.6%;住宿业完成0.01亿元,同比增长5.0%;餐饮业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1.9%。然而,半年度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近20亿元,同比增长58.0%,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千万元,达1092万元,同比增长52.3%,新的消费观达到了高潮阶段。

(四)财税质量提高。税收格局优化,能退就退、退挤就挤、能征就征。1-6月份,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国税6.3万元,同比增长117.1%;地税2.1万元,增长27.8%,财政4.2万元,同比下降31.4%;税收占比63.6%。

(五)民生逐步改善。截止6月末,全市承担省为民办实事10件12项,已全部完成半年度工作目标;全市7件14项中,有5项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他各项均已在开工建设中,民生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经济发展存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回升难度大。全市因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企业经营不善等原因,部分企业关停。自3月以来共关停企业353家,其中因安全生产关停16家;因环境保护关停331家;因企业经营不善关停6家。因此,工业企业每月减少产值近6个亿。

(二)投资拉动增长动力有所减弱。招商引资中,各地区之间对于优质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导致部分优质项目落地时间延后。内资落户项目产业单一,主要是“飞地”园区,今年新投产企业项目只有1个,新开工企业项目只有2个。在建设项目受规划调整、产业政策限制、企业投资方向调整、手续办理难度大、招商时间长等因素影响,进度缓慢。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74个,其中新入库28个,仅占所有入库项目的12.6%。

三、实现全年目标的几点建议

(一)提质增量加快企业新增。一是以“个转企”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企业新增的宣传力度,消除企业的税费顾虑,完善新增企业的各项资料,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提升“四上”申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总量。

(二)刺激消费需求。顺应消费新趋势,一是老百姓注重养生、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大力促进绿色环保消费、健康消费。二是日益壮大的电子商务消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鼓励创业人员入驻网络平台,开网店,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目前招商引资难的形势,我市要不断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紧盯有相当实力的本地民营企业,采取以商外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形式,着力引进新的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拓宽发展第三产业渠道。第三产业是我市发展的“短板”,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股。一是优化环境“旅游热市”,推介一批绿色、休闲新型旅游项目做大规模、产生效益。二是整合资源,集中建设物流园,让“城区、乡镇、农村”的现代物流在我市快速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