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19-1497191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08 公开日期 2019-04-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8年岳阳市就业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以来,岳阳市面对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和异常严峻、错综复杂的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站位,以最快速度采取调控措施,以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始终把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就业服务、创新创业、失业保险、职业培训等各项工作,主动作为,积极求为,奋发有为,确保了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2018年岳阳市就业情况分析

2018年我市对外贸易呈现“稳增长”态势。2018年全市到位内资630.7亿元,同比增长18%。总量稳居全省第三,增速由2017年全省末位冲刺到2018年全省第5;完成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完成加工贸易3317万美元;新增外资备案企业14家,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同比增长16.1%;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4.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0亿元,同比增长9.3%,成功突围逆势。当前,我市就业局势、经济运行态势保持平稳,经贸领域风险对就业的影响虽有一定显现,但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失业。

(一)加大创业扶持稳就业。高规格召开岳阳市企业家大会,筹集安排专项资金对初创主体给予一揽子补贴补助,降低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开展“寻找岳阳最美创业人”和“创业服务巴陵行”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双创竞赛、评比、沙龙、市集、公开课、大讲堂,评选了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和载体,遴选了一批优质创业项目和主体,持续推动形成大众创业热潮,2018年全年,我市新增创业主体达3.8万个,创历史同期新高;创业带动城乡就业6.4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1%。

(二)突出园区服务稳就业。实施“园区十条”和“便民惠企26条措施”,组织对600多家园区企业开展用工专项服务行动,举办124场招聘会,提供11.6万个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5万人次,为企业招揽人才1.1万人。实施“四海揽才”计划,以工业园区和港区企业为主体,组织158家企事业单位赴长沙招聘人才,实际录用到岗人才872人;上周末,在长沙又组织了岳阳市企业“四海揽才”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112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268人。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引进19名我市经济发展领域亟需的科技创新人才。

(三)保障重点群体稳就业。酝酿出台专项政策,对留在本市民营企业就业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助。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制登记和跟踪服务。与18个地区建立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蓝思科技、伟创力、比亚迪等省内重点缺工企业组织输送劳动力6000多人。选定80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20家家政龙头企业,就近就地稳定就业,与县区建立定向劳务输入渠道,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累计达63703人,就业率达到99.32%。

(四)减轻企业负担稳就业。不折不扣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25号),我市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并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2018年,共为全市3595家参保单位减负1680万元;继续执行“稳岗补贴”政策,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对全市99家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1116万元,稳定岗位14488个。

(五)加强技能培训稳就业。根据企业和劳动者需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选拔选手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和全省林业、环保等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2018年,岳阳市共组织培训各类劳动者56986人,其中:培训下岗失业人员 532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8847人、高校毕业生1863人、企业在岗职工25152 人、创业培训5713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初中或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772 人。

(六)强化失业预警稳就业。增加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数和岗位数,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就业风险预警防范,2018年,我市将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的数量由2017年的116家增至134家,监测岗位数由原有的89182个增加至103020个,涉及16个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预警防范就业风险;同时,在重点乡镇设立监测点,全年市返乡人员数量较往年增加6%,近3500人回流,就近就业创业逐渐成为返乡人员首选。

二、喜中参忧,问题困难不容忽视

虽然全市在2018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受一系列条件环境制约,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亟需解决。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就业工作同样稳中有变,稳中有忧,影响就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相互叠加,就业形势较为严峻。2018年11月份,我市相关部门对本级和各县市区96家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概括起来主要是:一大挑战、两个减少、三大压力、三个短板。

(一)一大挑战。即经贸摩擦对就业的挑战。从前一段看,虽然经贸摩擦对我市就业暂未形成太大冲击,但也造成了一定影响。据调查,我市有22家对美贸易企业,其中有16家以出口美国为主的企业、3484个岗位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其中又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湘阴县2家企业(涉及纺织品、标准件制造)有裁员计划,平江县5家企业(涉及电子产品、竹制品、毛针织品、云母制品、体育用品)已陆续裁员200人,裁员率达11%;科技类产品也有一定比例,云溪区3家企业(涉及化工技术、防水技术、生物酶科技)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订单大幅减少,涉及员工842人,但均未出现成建制裁员;对于列入关税反制清单产品的企业反应较为剧烈,其中位于岳阳市经开区的国内油脂加工龙头企业“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受影响较大,该企业年产值达40亿元左右,大豆油占产品份额的40%,该企业中美贸易战期间进口的6万吨大豆,被加征关税5128万元,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同时该企业的原材料一段时期内难以及时有效替代,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侵蚀企业利润,汇率波动增加企业汇兑成本,存在部分生产线停工裁员风险,但是其他的产业园区企业普遍反映受经贸摩擦影响不甚明显,劳动用工正常。综上所述,究其原因,有的是企业转型升级减员增效需要,有的确实是受贸易摩擦影响。

2019年年初虽然中美元首会晤就贸易战暂时达成了“休战”共识,但并不是终战协议,那只举起的靴子并没有落下来,国际社会普遍看法是中美贸易战以后“打打停停”“吵吵谈谈”会是常态,影响难以准确预期。同时从外部来看,我市外出务工人数较多,且主要集中在深圳等沿海外贸依存度高的地区,如果经贸摩擦反弹,可能引发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大规模集中返乡回流。平江县重点乡镇就业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农民工返乡回流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该地区的“稳就业”面临较大挑战。

(二)两个减少。一是部分行业用工减少。经调查,岳阳市经开区部分行业同比用工出现负增长。住宿和餐饮业,就业人数负增长28.1%;制造业,就业人数27189人,减少433人,负增长1.6%,特别是仪器仪表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幅较大,分别减少就业203人和148人,负增长19.9%和12.3%;另外,汨罗市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减员裁员约300人。二是部分公司利润减少。统计数据显示,岳阳城陵矶港务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城陵矶港口大豆卸载65万吨,2018年截至11月底进口美国大豆卸载量仅为34吨,减少了近一半,此举减少了港区收入约500万元,减少利润约200万元;城陵矶综保区的观盛公司被迫取消4万吨从美国进口玉米的采购合同,取消订购的美国生产进口汽车500余台;湖南恒兴建材有限公司,2018年四季度订量大幅减少,利润减少5%,临湘市浮标产业同比销售量下降10%左右。

(三)三大压力。一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这几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年均1.2万人以上,今年更是达到1.53万人。2018年已有1.42万人实现了就业,初次就业率92.9%,还剩1100多人没有找到工作。虽然就业比例不算低,但就业后短期内失业情况比较多,再加上往届未就业的毕业生和省外来湘就业的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压力不小。虽然我市重点发展的三个千亿级产业(石化、食品、物流)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但对普高毕业生提供的对口岗位偏少等因素,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二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压力大。全市有就业意愿并在人社部门纳入登记范围的贫困劳动力档案中的6.45万名贫困劳动力,未实现转移就业的还有700多人,已就业的也有部分存在岗位不稳定、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实现就业扶贫总目标,还需打硬仗。三是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管理运行压力大。各县市区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使用率普遍不高且没有章法。部分信息员系统操作不熟练,日常业务经办信息录入不完整,系统监测数据和统计报表值逻辑不一致,上报数据不及时、不准确,个别县市区在上报数据后随即又在系统内进行了业务操作(包括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公益性岗位人员增减等),恰好在省厅平台提取数据(每个季度末25号)之前,人为造成数据不匹配。

(四)三个短板。一是服务短板。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相对滞后,乡镇街道、社区村作为就业服务的主阵地,人员配备与经费保障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服务难以完全到位,离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用工短板。企业用工总体需大于供,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据岳阳市人社部门组织调查,求职者反应高薪岗位少,职业规划不清晰,成长空间小;企业反映招人难、留人难,招不到相应的高素质人才等问题比较普遍,新招聘员工流失问题凸显,最典型的企业如科伦制药,总员工数1161人,2018年新招374人,当年流失309人。三是投入短板。我市除每年向上级财政争取就业资金外,各县市区财政投入极少,大部分县市区甚至零投入,资金缺口较大,个别县市区甚至存在地方政府截留就业资金的现象,难以保障政策全面及时落实。上述困难和问题,需要在下阶段工作中切实采取措施,重点加以解决。

三、正视问题,聚焦重点克难攻坚

就业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怎么重视、怎么抓都不为过,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我市各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下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构建就业风险防控体系。要突出做好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积极对接统计、工商、教育、公安、发改、税务等部门,主动衔接重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建立就业创业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统一高效的征信管理体系。做实就业常规统计、人力资源市场监测和失业动态监测,紧盯就业关键指标和重点群体、重点领域苗头隐患,做好预防化解工作。采取“一个行业、一个群体、一套方案”的办法,制订完善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预案。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等经济、产业变化对就业影响,充分预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及矛盾叠加风险,研究制定应对举措,科学防范可能产生的影响。

(二)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是带动就业的“主引擎”,要广泛开展创业培训,拓宽定点机构范畴、建立灵活补贴机制、突出创业培训后续服务,培育劳动者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潜能,提升创业能力。要落实就业资金配套安排,增加创业扶持、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激励性补贴支出。统筹建设一批多要素、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创业服务。要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要大力实施“双百资助工程”“最美创业人”等评选活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双创”成果展,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创业典型,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加强职业培训工作。职业培训是提升劳动者素质、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抓手。要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以“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为主要培养方式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和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制度,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及有关技工学校、高职院校的协调扩大培训范围,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技能培训。积极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提高补贴标准,改进补贴方式,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和培训机构,提高培训实效。要落实(湘政办发﹝2018﹞66号)文件精神,尽快出台我市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市的实施办法。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标准和企业评价规范为依据,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和项目开发,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务岳家军”和“巴陵工匠”。

(四)规范完善基层平台建设。要全面加强基层平台人财物保障。在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上,提高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的投入比例和补助标准,并采取“以奖代补”或“分级直补”方式专款专用。由人社部门统一负责劳动保障协理员的选聘录用和日常管理,全面开展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和职业指导员培训,尽快建立专职化的协理员队伍、规范化的基层平台窗口、信息化的就业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完善“互联网+就业”模式,着力打造“一窗式”“规范化”就业服务平台,提升就业服务整体水平。

(五)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一是重点抓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要建立实名制登记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跟踪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对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要重点帮扶,按规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特别困难的要兜底安置,确保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二是全面做好“311”就业服务。切实加大就业帮扶,合理确定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强化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优先保障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三是持续抓好就业扶贫工作。全面落实“311就业扶贫行动”,完善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运行机制,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劳务协作转移一批,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吸纳一批,爱心企业帮扶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促进更多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四是突出抓好园区用工服务。加强以“新金宝集团”为代表的园区企业劳务用工的对接指导、协调服务,确保企业用工质与量的需求得到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