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22-1917709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10 公开日期 2022-03-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一季度汨罗市经济形势预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一季度汨罗市经济形势预计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飞地腾飞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融长理念,严守红线底线,发扬三牛精神,建好长沙北生态智造城,为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作出最大贡献。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101.8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一产业9.3亿元,同比增长4%,二产业45.5亿元,同比增长13.4%,三产业47.0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86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02.3亿元,同比增长23.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75725万元,同比增长47.42%。其中产业投资1296860万元,占比62.4%。工业投资276300万元,占比58.1%。工业技改投资162922万元,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8930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668万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77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0898万元。按征收部门:税务部门完成收入44771万元,增长133.1%,财政部门完成收入8897万元,增长5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893万元,增长113.8%,其中税收收入21995万元,增长146.4%。总收入税收占比79.7%,地方收入税收占比66.9%。当月完成财政总收入20532万元,其中税收部门完成收入15726万元,财政部门完成收入4806万元。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1536套,累计销售面积1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8%,其中商用房102套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住宅1434套1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0396元、6940元,分别增长5.5%、7.8%;

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转型缓慢,产业布局零散。全市工业企业深加工能力不强,真正能够发挥龙头和引擎作用的深加工企业偏少。产业园区存在空间布局不优、功能分区不明等突出问题,规模工业布局零散且没有明显特色。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286家,其中159家零散分布在园区之外的乡镇,占55.6%,说明行业集聚程度和规模效应远远不够。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由于全面实施投资统计改革,5000万元以下项目申报入库资料与5000万元以上项目申报入库资料相同,明显加大了申报入库的工作量,同时也加大了资料收集的难度。

(三)消费市场活力不够。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负增长,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市民对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特别是住宿餐饮行业房租压力、用工压力加大,营业成本增加,许多门店被迫关门歇业,即使运营也是举步维艰,商贸业多为传统门面销售,经营有限,在“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上效果依旧不明显。

三、对市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高位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在举全市之力推进两大园区建设的基础上,还应加大对传统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构筑新的优势,比如建设建材加工基地(川山坪镇)、龙舟生产和粽子基地(屈子祠镇)、安防产业和甜酒生产基地(长乐镇)、碳素基地(白塘镇和罗江镇)、饲料加工基地(汨罗镇)、家具生产基地(神鼎山镇)。两大园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延伸产业链,将再生铜、铝、塑料制造成终端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二)加大项目尤其重大项目的储备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做好全市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注重项目储备,督促各项目单位对满足入库条件的项目尽快准备资料,及时入库,推动全市固定投资稳定可持续发展。

(三)刺激市场促消费。支持鼓励商户应用“互联网+”模式,拓宽商品销售渠道,通过商家微信、公众号、淘宝、京东、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开展宣传营销。商家也可以通过政府搭台,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抬阁故事文化节、国际诗歌艺术周等活动,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市场需求,促消费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