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3/2022-1981949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29 公开日期 2022-08-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2022年工业、固投统计形势分析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2022年工业、固投统计形势分析

汨罗市统计局

(2022年7月28日)

 

一、形势不容乐观

1、经济下行趋势尚未彻底转变。半年度,全国经济增速只有2.5%,比预计的还要低,可以想象要完成全年目标难度有多大。上半年度,汨罗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9.1亿元,同比增长15.6%,根据年初目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值1200亿元,任务没有过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排名第3),低于岳阳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低于六县(市)第一湘阴县2.5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9.9%(排名第6),低于岳阳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低于六县(市)第一临湘市1.9个百分点。下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无论是达到岳阳平均水平,还是赶超六县(市)第一的湘阴和临湘都有非常大的压力,形势不容乐观。

2、数据报送存在不确定性。为科学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国家对地方各级数据真实性核查力度明显增大。3月以来,我市共接受线上和现场查询10次,涉及企业50多家,未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核的17家。从目前形势来看,国家统计局采取了严把入口、严控质量多重措施,以逐步压实统计数据。

3、报表质量要求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月份起,规模工业企业及相关报表,联网直报平台登录实行“双验证”。4月26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生产月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报表前对企业数据进行先行审核和管理,报表中对每天上报的企业切实做到“开网即查、即报即审”,报表后对企业进行标记返回核验。5月27日省统计局下发的《生产月报部分核查工作规范》中要求,被查询的企业需要提供订货合同、企业台帐、出库单、入库单、确认单、利润表、纳税申报表、发票、生产车间现场照片、汇总表等10项填报依据。固定资产投资,4月份市投资科发布投资数据填报依据上报新要求,规范了填报依据格式、上报方式和项目查询修正基层表上报方式。6月份起,2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供的财务发票和银行回执单要进行网上查询,一旦发现票据不真实,项目将不能通过省局解锁,不能上报数据。

4、“四上”和投资项目入库申报难度增大。7月6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下发《关于实行规模以上工业新入库企业负面清单管理的通知》,对新纳入工业企业及“规下升规上”工业企业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提出10项目要求,企业需要填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统统计数据真实性承诺书》,如果查实企业上报数据不实可能影响企业信用。7月11日,市投贸科要求从本月起国有投资五千万以上项目入库含名录申报、和利时申报项目必须提供项目中标通知书网络链接。6月份工业企业申报6家,仅通过1家(展威);贸易业申报4家,全部没有通过;投资项目申报5家,只有2家提供了网络链接,且数据相差甚远;服务业申报3家,只通过1家;建筑业申报1家,也没有通过。全年“四上”申报任务51家,目前只通过13家,工业企业净增为负4家,完成目标任重道远。

二、任务不容懈怠

1、省、市聚焦高水平。湖南省经济增长在中部六省排名第三,意向争夺第二;岳阳要力保全省第二不失,还要建设更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

2、汨罗没有选择。一方面省市要争先,汨罗肯定要做贡献,分配的任务不能不完成;另一方面,区域竞争渐趋剧烈,我们不可能落后于人;同时,年度目标任务写进了工作报告,通过了人代会,不完成交不了差。我们只能咬紧目标,守住全省十强,争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类县(市)先进县(市),确保在岳阳六县(市)领先地位。

三、工作没有退路

1、更加关心重视。咬紧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加强调度,建议每月报表前调度,召集相关责任部门调度一次。

2、更加担当作为。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力争本部门负责的指标在岳阳六县的“一流”地位。特别是与会乡镇和两大园区,过来做了大量的工作,面对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主要领导一定要亲自过问,靠前指挥,高效调度,不厌其烦。

3、更加细致精准。行业部门一是精准把握数据动态,及时做好横向、纵向对接;二是精准把握数据源头,了解企业真实生产情况,科学指导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