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8-1454561 发布机构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10 公开日期 2018-12-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安委办〔2018〕47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

 

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关成员单位,营田办事处,相关企业:

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左右,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氧乙烯气柜泄漏,引发爆燃事故,已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今年7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起爆燃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这两起事故充分暴露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11.28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办、省、岳阳市安委会相继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外地事故教训,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岳阳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岳市安办函[2018]12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要求,市安委会决定于2018年12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解决当前危险化学品领域比较突出的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检查对象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任务要求,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场所和单位均纳入本次检查范围。重点检查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场所和单位,以及重点工业园区。

三、检查内容

各镇、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全过程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整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排查管控

1、未全面开展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的,未制定风险管控措施的,未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台帐的,风险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的;

2、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化工、医药化工生产的企业以及带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未开展风险估并实分级管控的,未按要求开展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的

3、组织开展安全体检的,未通过安全体检建立隐患台账的,重大隐患未上报属地安全监管部门的

4、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开展日常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的

5、未认真开展道路运输四必查工作的,存在非法改装伪装车辆、罐体不合格车辆、配备的驾驶员和押运人员不具备相应从业资格的车辆、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的车辆充装或装载危险化学品的。

(二)规划选址和布局

1、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场所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处于城镇人口密集区的生产、储存场所未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的,安全风险未达到可接受标准的;

2、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未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要求的,试生产、竣工验收未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的;

3、靠近边界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危险部位及重大危险源按未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的,安全风险未达到可接受标准。

(三)企业本质安全与管理

1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安全设计诊断的,未落实诊断问题整改的,未按要求实施自动化改造提升紧急停车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的

2、工艺安全管理方面,未制定工艺控制参数,存在随意调整工艺参数的

3、未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特殊作业管理制度的。

(四)周边环境安全

1、未建立下水管网安全管理制度的,针对事故泄漏物料和援过程产生的带有化工物料的污水,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防止污水进入下水管网的;

2、危险化学品原料和产品进出企业过程中,存在场(厂)

外未经规划建设的停车场加油(气)站等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站(场)内,存在社会车辆长期停放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镇、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的组织领导,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周密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实施方案。要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强化执法,严查厉督坚持安全检查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宣教同行,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现场监管和执法,加强重大风险研判和防控,加强工业园区规划安全风险评估,坚决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危化落后产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风险有效管控,隐患及时清零。市安委办将对全市的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对履职不力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充分发动。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宣传安全生产正面典型,对非法违法生产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平安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四)举一反三,务求实效。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统筹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突出当前低温雨雪天气和岁末年关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要环节、重点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