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9-1505427 发布机构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26 公开日期 2019-04-2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5起较大安全事故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湘安办明电〔201923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近期5起较大安全事故的通报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在湘和省属有关企业:



4月中旬以来,我省相继发生5起较大安全事故,分别是:4179时许,衡阳市耒阳市公平圩镇鲁碑村大原农业有限公司(实为家庭生猪养殖户)相关人员在化粪池作业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4171820分许,衡阳市常宁市洋泉镇香湖村五组村道发生一起三轮摩托车侧翻事故,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4181453分许,娄底市涟源市金石镇省道S311线湖广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4201226分许,湘西自治州国道G319花垣边城镇米良村石板坳路段发生一起车辆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422423分许,衡阳市衡东县杨桥镇一栋四层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上述五起事故发生在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期间,社会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深刻。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各地农村安全管理力量薄弱,民房火灾、农村交通、养殖作业等农村安全老大难问题仍得不到有效解决。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政治站位不高,重发展轻安全,在安全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农村安全管理薄弱环节麻痹大意,事故调查避重就轻、事故处理轻轻放过、事故责任追究不严肃;相关监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专项治理不到位、走过场,监管执法不深入、不全面安全监管存在漏洞死角和盲区;机构改革关键期间,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和人员工作不在状态,思想作风不实,纪律松弛涣散值班制度落空应急处置不力信息迟报漏报等诸多问题

事故发生后,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助伤者,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问责;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开展常识普及,加强宣传教育,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稳定。按照有关规定,省安委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善后处置并开展工作督导,省安委办将于近期对衡阳及相关市县进行约谈。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我省各行业领域的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地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持从源头抓起,有效化解风险隐患、防范事故发生,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落到实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改进作风、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稳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各地各部门要保持头脑清醒、积极主动作为,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采取过硬管用措施,实施精准管控,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落实。特别要高度重视农村偏远地区安全基础薄弱等实际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带队检查、部门依法检查、隐患闭环整改等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广大从业人员、交通参与者和农村居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

一是立即开展养殖行业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湖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2019-2020年专项整治工作计划》,立即组织开展养殖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确认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辨识有限空间,建立养殖行业企业有限空间监管台账,做到不留盲区死角。凡发现不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不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不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不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对作业人员不进行安全培训,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不制定安全应急措施,现场不配备应急装备等问题,要坚持零容忍、顶格处罚。

二是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将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列为管控和整治重点,完善安全设施,优化警力部署,加强路面巡查和管控。要突出农村偏远地区、建设施工路段等重点区域,五一、节庆等重点时段,客运车、危货车、农用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客货运车、农用车、校车、摩托车驾驶人等重点人群,持续推进前端隐患清零、中端严管严控、末端倒查问责三端管理,常态化开展农村六个严禁、城市六个严查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对摩托车、面包车、农用车、拖拉机等车辆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防止出现监管真空,有效遏制和压减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三是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消防安全排雷行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求,紧盯商场市场、城中村、多合一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逐个逐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大力推动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完善区域联防、多户联防的消防工作机制,提高基层火灾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基层责任人要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并加强夜间巡逻,确保火情及时发现、迅速处置。针对乡镇农村老旧住宅和孤寡老弱特殊群体,要组织村委、居委等基层组织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安全提示和隐患摸底排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督促隐患整改落实,并强化后期跟踪,严防小火亡人事件。

三、严肃事故调查,坚持事故问责与隐患整改并重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问责打到痛处,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严格事前问责,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行为,确保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要严肃事故调查与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或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信息的,履职不力、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要坚决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通过采取断然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请各地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农村居民,各市州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跟踪督办,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426           

    

 

 

抄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省政府忠诚、陈飞、显辉同志;省委督查室,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秘书二处);各市州、县市区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