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9-1551785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3-29 公开日期 2019-03-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举行油站消防应急演练 现场紧张似大片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举行油站消防应急演练现场紧张似大片



  “报告!有不明身份的人手持扳手到水击泄压阀进行破坏。”329日下午1430分,湖南输油线正全线输油,汨罗站阀组区内响起紧急的报告声,几名值班人员迅速手持警用工具赶往现场。这正是输油线汨罗站一月一次的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持续进行中。值班人员迅速报警并制服外来人员,将其送上警车。此时,站内的水击泄压阀却由于破坏发生了泄漏,有防恐人员因未带防护面具,吸入过量油气倒地昏迷不醒,地面及雨水沟内也均有油品泄露,情况十分危险!

 

 

  申请紧急停输!启动设备泄漏应急预案!向120请求救援!转瞬间,站内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力量分工合作,医疗组以最快速度配戴空气呼吸器防火服、携带担架前往水击泄压阀将昏迷人员救出危险区域着手施救。

 

 

  随后,应急人员携带物资到现场集合,逐步在泵棚外围设置安全警戒带,并确认雨水阀处于关闭状态。然而,祸不单行,就在工作人员进入现场检测到可燃气体浓度检测超标,准备取出扳手操作时,扳手不慎碰出火星,泄漏出来的油品意外发生火灾。

 


  站内设备起火应急预案启动!库区周边着火应急预案启动!紧接着,防火堤内的抢险人员立马撤出消防警戒区,输油处抢维修等紧急救援人员则赶到现场分别喷射水和泡沫,消防员也于接警后到达起火处对水击泄压阀部位灭火。2分钟后,灭火顺利完成。

 

 

  再一次整齐装备对现场气体浓度测试合格后,险情得以成功排除。根据演练设置,收油人员进入现场谨慎完成收取油水混合物,清除雨水沟内残余油品、更换水击泄压阀等一系列专业操作,演练正式结束,输油处领导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细致的演练讲评。

 


  据悉,类似实战演练在输油线汨罗站每月均举办一次,目的是确保站场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增强站场员工在发生恐怖袭击、人员救治、油品泄漏处置、着火处置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参加演练的市消防中队指导员文旭荣表示,举办实战演练不仅能有效提高危化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初起处置能力,也能进一步完善消防队伍应对突发危化事故的技战术,全面加强专业队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为汨罗经济建设创造平安稳定的消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