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23-2034185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2-09 公开日期 2023-02-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阴雨持续,还有暴雨!事关行车安全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阴雨持续,还有暴雨!事关行车安全

湖南未来一周阴雨持续!雨量偏多8日长株潭怀邵娄益永衡部分地区有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最新消息南方将经历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4-6日、7-9日,广西、湖南、江西等地

累积降水量还可能是同期少见的

8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或雷阵雨,其中湘潭、长沙东部、株洲北部、衡阳北部、邵阳东部、娄底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北部、益阳西部有暴雨;北风3~4级,局地阵风6~7级;最高气温湘南15~17℃,其他地区9~11℃;最低气温湘南9~10℃,其他地区5~7℃。

9日,湘南中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

10日,湘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

11日,阴天有小到中雨,湘中、湘北局地大到暴雨。

12日,阴天有小到中雨,湘北局地大雨。

 

温馨提示

1.注意防范持续阴雨(雨雾)对春运交通安全的影响。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和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2.各地注意做好春耕备耕蓄水工作,加强田间管理,防范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烟苗和蔬菜等作物的不利影响。

3.近期气温较低,需做好能源保供,公众健康和取暖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冰雪路面车轮容易打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速要慢,避免猛加速或猛刹车,油门要缓缓踏下或松开,制动以点刹为主,轻踩轻抬。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不要轻易尝试走被冰雪覆盖、路况不明的路段。

 

保持车距

冰雪地面阻力很小,跟车距离太近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如果路途中正在下雪,视线会受阻,一定要提前给出汽车信号灯,确保周围车辆能有充足时间反应,自己也要注意观察前、后车辆的信号灯状态,及时保持安全车距。

慢转弯

遇到弯道,尤其弯度较大的弯道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注意其他车辆的动向,特别是弯道会车时,请做到不抢行、不催促、有序慢行。

控制灯光

如果能见度不高,或者雪正在下的时候就应该开启前后雾灯,以便让别人能及时发现你。

打滑怎么办

如出现侧滑,要把稳方向盘,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

雾天行车:正确使用灯光,低速行驶保持车距,尽量避免超车

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向来车情况,要尽量避免超车。同时也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面车辆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减速慢行。

不要急刹车

突然急刹车,后车往往来不及反应,从而导致追尾。若需要刹车,可连续轻点几下刹车,不仅可以起到提醒后车的作用,还有助于控制车速。

喇叭提示

雾天行车,必要时可以鸣笛,有助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判断你的位置,有效防止意外发生。

清除车窗雾气

雾天多发于秋冬季节,这个季节气温低,车内容易起雾。应及时启用前后窗除雾、后视镜除雾等功能,并将出风口朝向前挡风玻璃,消除车内雾气。必要时还可以准备一些除雾剂,放在车上备用。

遇到事故正确处理

对于因能见度过低或发生事故等情况无法再向前行驶时,驾驶人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将车辆停到应急车道,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车上驾乘人员也应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雨天行车

清除雾气

雨天开车出门前要检查雨刷器,如果开车途中车窗有水雾,就把空调调到吹风挡,风口朝向挡风玻璃,用风力把雾气驱除。

减速驾驶

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否则汽车很容易“跑偏”,减速时避免急刹车造成侧滑。

转弯勿急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转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减少变道超车

下雨天,视线不佳,道路湿滑,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变道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加大车距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延长,所以,行车时要尽量不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适当拉大与前后车的车距,以免发生剐蹭、追尾等事故。

正确使用灯光

 

阴雨天视线较差,要打开近光灯、示廓灯和前雾灯。如果雨势较大,可以开启后雾灯,以便更容易被后车发现。

冬季行车3禁忌

1.急速起步狠踩刹车。冬季路面摩擦系数比较低,在起步的时候大脚油门容易造成轮胎空转、侧滑等情况,起步方式应该缓慢加油起步。雨雪天气最大的禁忌之一就是狠踩刹车,因为这样很可能造成车辆失衡失控。2.转向凭经验。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在极端天气中更容易出现,冬天地面上即使没有积雪,空气中的水分也会凝结在地上,轮胎在低温下会变硬,抓地力也会下降,因此在进入弯道时一定要慢,入弯的角度也不能太大。3.车窗起雾不注意。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车窗凝结雾气,严重阻碍驾驶员视线。建议待水温上升至正常温度后打开热风系统,这样行驶过程中不会再次起雾,因为车内干燥了。大家也可以自己在网上购买车窗除雾剂。

高速公路路况好、车速快但如果不谨慎行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公路行驶千万别犯这“十个错误”!

一、忌发车前不检查车辆

出发前应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包括:转向系统有无异常、制动装置是否灵敏有效、各部分润滑是否良好、轮胎有无过度磨损、胎压是否正常、前后传动轴有无异响、发动机有无漏水、漏油、漏气现象等。

二、忌疲劳驾驶

在出车前应保障充足睡眠。长途行车还应该注意连续驾车时间不宜过长,如果在驾车途中感到倦意,一定要到就近服务区停车休息,切勿在高速公路违停休息。

三、忌不良“小动作”、开车分神

高速行车,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避免开车玩手机、喝水、吃东西、开车同时操作导航仪等“小动作”。

车上其他乘客也应尽量减少与驾驶员谈天说笑、打闹,避免分散驾驶员注意力。

四、忌随意变更车道

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要自觉遵守高速公路通行规则,按车型、分车道、文明安全驾驶。请勿随意变道,严禁一次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变道前要注意观察路况,提前开启转向灯,确保安全后再变道。

五、忌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的,占用应急车道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次记6分。

高速堵车的时候,应急车道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条抢险车道,是救援车的唯一通道,所以不要贪图一时方便而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六、忌右侧超车

超车道一般在左侧车道。在高速公路上超车,要注意观察,在确保安全、后方无车辆也在加速超车的情况下,通过打转向灯、鸣笛、晃灯提醒前车。

七、忌高速公路违停、倒车、逆行

出行前合理规划路线,若在高速公路上错过了正确出口,切忌在匝道口停车,更不能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后,重新规划行驶路线。

八、忌超速行驶、跟车过近

“十次事故九次快”,高速公路行车时,请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九、忌车辆超员

首先,超员会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能降低;其次,车辆超员一旦发生事故,加大了乘客逃生难度;最后,车辆性能会因超员而增加损耗。为了他人及自身安全,应杜绝超员。

十、忌人员逗留事故现场

高速公路追尾事故多,如遇追尾事故,一定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车不能动的,摆放好三角警示牌后,人员应立即撤离到路外或路边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将车停在行车道上,或者人站在行车道上争论、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