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6675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2-25 公开日期 2016-0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安全生产动态2016年第一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汨罗市安全生产动态

第一期

 

(总第157期)

2016 年 1 月 12 日

目  录:1.周金龙市长、朱苇副市长组织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2.市政府办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

3. 全面部署现有花岗岩矿山开采许可到期关停工作

4. 周金龙、朱苇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周金龙市长、朱苇副市长组织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 月6日 ,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部署2016年和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金龙,副市长朱苇出席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有关各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三个责任体系,狠抓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减少、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得到遏制三项任务,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针对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情况,要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对安全生产工作再检查再落实;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打非治违;突出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朱苇副市长针对当前工作重点,提出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切实加强春运安全管理,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与处置,认真谋划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周金龙市长表示同意朱苇市长的工作安排,汨罗要迅速行动,全面传达好、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强调上级的安排要熟悉,各自的职责要熟悉,安全的标准要熟悉,身边的隐患要熟悉,处置的预案要熟悉,时间的重点要熟悉,所做的工作要熟悉,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春节、“两会”安全和谐稳定。

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

1 月7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金龙主持召开第17次政府常务会,传达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

在常务会议上,金龙市长安排由两办联合下文,全面开展市级领导带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全体市级领导要按照联乡镇、分管部门(线)的责任,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要督促所联乡镇、部门全面系统的开展检查整治,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要建立台帐,限期整改并落实责任人和预案。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人,加强动态监管值守,确保安全。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安全措施、安全监管落实。要健全应急预案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应对突发情况,确保春节、“两会”安全祥和。

全面部署现有花岗岩矿山开采许可到期关停工作

我市现有花岗岩矿山开采许可到2015年底已全部到期,矿山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1月5日,汨罗市花岗岩矿山关停工作动员会召开,全面安排部署现有花岗岩矿山开采许可到期关停工作,成立花岗岩停产行动指挥部,自1月7日起,分5组行动,分别对玉池的矿山采取永久拆除电力设施的强制措施,防止死灰复燃;对川山坪属于重点开采区的到期矿山,采取过渡性高压解火的强制停产措施,收回采矿权,公开有偿出让,规范开采管理;对禁采区神鼎山镇范围内采取停止供应火工产品的强制停产措施,确保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满的花岗岩矿山企业停产到位。

周金龙指出,各乡镇、部门要形成共识,统一目标,统一规范整治,统一环保要求,对禁采区关停,对重点开采区规范管理;要落实方案,做到如期关停、稳定关停、安全关停,各行动小组要加强联动、信息沟通,步调一致;要关治到位,切实做到停开采、关设备、撤工棚、断通道、标隐患,同时,又不能简单的一关了之,关停后的治理任重道远,要制定方案,对采石场和尾堆场同步治理,不能有遗忘的角落;要严管开采,通过拍卖公告约定管理标准、堆放要求,明确限区、限量、限载、限技术,通过治理对矿山企业形成约束,加强后续管理的主动性;要责任到位,各尽其责,协同作战,按照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原则,强化属地管理意识,强调部门管理意识。

周金龙强调,2015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矿山关停的庄严承诺,现在是兑现承诺的时候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各相关单位要采取铁腕行动,确保关停行动取得实效,在两会期间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1 月7日 上午,根据全市麻石矿山整治工作要求,由市矿山整治办和属地政府牵头,市国土、安监、水务、电力等多部门参与,对弼时镇、川山坪镇、神鼎山镇开展麻石矿山强制关停行动,整个行动没有发生任何纠纷和安全隐患,现全市十二个矿区已全部关停。

周金龙、朱苇带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2 月3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金龙,市委常委、副市长朱苇带领安监、交通、水务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一行,深入古培、白水、弼时等乡镇,检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三大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周金龙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仓库是否通风、距离周边安全距离是否达标、是否配备消防器材?”周金龙一行先后来到古培镇栗桥村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白水镇液化气站,对仓库、气站的安全生产、消防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和询问。针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周金龙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行业安全生产标准,配备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备、设施,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安监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务必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清零一切安全隐患。

检查过程中,白水镇负责人表示,S201与湘慧线十字路口车流量大,没有设置红绿灯等交通安全标识设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周金龙立即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给予资金支持,尽快完善该路口交通安全设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玉池大龙山是麻石开采的“大本营”,多年来,对矿山的无序开采给当地地质环境构成了威胁,埋下了地质灾害隐患;同时大量麻石废料随意堆放在高陡边坡,一旦出现滑坡,将严重威胁山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及道路交通安全。我市明确,2015年过后,将关闭所有合同到期的麻石开采企业,从源头上整治矿山无序开采问题。

在弼时镇负责人的陪同下,周金龙一行实地查看了三个麻石废料堆积点。周金龙指出,要坚决打好矿山整顿关闭收官战,全面关停矿山开采企业后,要刻不容缓地解决矿山开采遗留的环境问题、地质灾害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监管,以防边坡坍塌为重点,解决麻石废料违规堆放问题,同时,制定系统科学的方案,逐步从根本上治理地质灾害问题,为山村群众筑牢生命财产安全线。

抄送:书记、副书记、市长、副市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安监局机关各股室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 年 1 月 12 日 印发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