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3061000/2016-63668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7-27 公开日期 2016-07-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安全生产动态2016年第六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第六期

 

(总第162期)

 

    2016 6 30

 

  录:1.我市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2.戴道晋副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我市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6 月29 下午,我省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省各地接连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强调要以道路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年内不再发生重特大事故。副市长周育林,政府办主任舒文治、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育林市长要求各参会单位要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及会议精神,要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守盛书记批示和家毫省长讲话精神以及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到“五不两确保”,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领导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迅速开展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迅速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深入到具体项目上去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市委督办室、政府督查室、安委办要切实加强检查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戴道晋副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召开这次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为了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宜章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的批示讲话精神,认真查找事故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坚决遏制重大以上事故发生,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刚才,大剑同志通报了近几天来全省连续发生的几起事故情况,分析了事故原因,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强化责任

6.26”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守盛、家毫并传堂、焕宁同志:要全力救治伤员,减少因伤死亡,细致做好善后工作。安监总局要牵头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责。当前正值暑期,旅游人数增多,要督促各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消除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刘延东副总理批示:请卫计委指导地方全力做好救治伤员的工作,减少死亡和后遗症,根据需要派人予以救援。马凯副总理批示:请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部指导地方查明事故原因,汲取教训。最近一个时期,较大交通事故多发,请采取适当方式提请各地注意,毫不放松落实各项安全运营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杨晶国务委员、秘书长批示:请应急办进一步了解人员伤亡和救援情况,督促部门和地方及时做好伤员救治、安抚和善后工作,要情随报。王勇国务委员批示:请安监总局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即商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赴现场,抓紧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同时要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暑期汛期情况,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各地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的指导督查,切实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徐守盛书记批示:请在现场指挥的关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分管领导的指示、批示。并在公安部黄部长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给社会一个公正交代。杜家毫省长批示:请省政府办公厅将李克强、延东、马凯、杨晶、王勇等领导的重要批示抄送各位副省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并召开安委会传达学习,认真领会,深刻汲取宜章 6.26 特大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626晚上,家毫省长在宜章主持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亲自部署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

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讲话精神,主要负责人要专题组织研究,亲自动员部署,从严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真正贯彻到“末梢神经”,落实到最基层,产生实际效果。

二、要认真反查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同志们,6.26”特大交通事故顷刻间夺走了35条鲜活的生命,让我们痛心疾首;刚才大剑同志通报的近几天我省境内几起安全生产事故,均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几起事故的发生,更发人深省。在6.26”事故血迹未干的惨痛教训面前,在全省部署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发生这么多事故,就值得我们好好反思、认真反查、深究原因。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传达贯彻了没有?二是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了没有?三是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认真研究了没有?四是各地大检查、大管控、大整治方案制定了没有?五是领导带队,组织执法力量下去检查了没有?六是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采取强硬措施管控了没有,隐患排查了没有?总之,就是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了没有?思想上高度重视了没有?措施上落实了没有?事故有效防范了没有?我省的安全生产工作,应该说这几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安全生产在高危基础之上,在事故频发的背景之下,有了根本性的好转。特别是去年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实现了四下降一杜绝的工作目标。但是,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永远说不起大话,安全生产一丑遮百俊。我省安全生产形势趋势性、持续性、拐点式的好转态势还没有出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从客观条件上看,安全生产 “三个没有改变特点明显。一是高危行业门类齐全、比重偏大的现状没有改变。二是高危企业生产条件差、事故易发多发的现状没有改变。三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基层脆弱的现状没有根本性改变。从主观意识看,安全生产 “三个不可估计过高仍然存在。一是党政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不能估计过高。二是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不能估计过高。三是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不能估计过高。从工作实践看,安全生产 “三个不适应问题仍然存在。一是松软的执法力度与猖獗的非法违法行为不相适应。二是落后的监管方式与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挑战不相适应。三是薄弱的基层队伍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我们更要对安全生产的突发性、反复性、逆转性、颠覆性的特点保持清醒的认识;对湖南安全生产的特殊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保持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当前这些事故,一次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深刻警示我们,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只有寝食难安,才能身心平安”,必须安而不忘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三、认真履职,铁腕治安,严防祸不单行,坚决遏制事故高发态势

面对当前全省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落实再落实,实干再实干!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守土有责,务必牢牢守住年内不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的底线。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安全生产形势急转直下,给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造成了重大影响。而且历来事故教训表明往往祸不单行26日以后,醴陵市、中方县、耒阳市相继发生的一些事故恰恰印证了这一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有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守土意识,要立足全省大局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各管一线、各负其责,严防死守,确保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的生产安全,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年内不再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事故,真正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让省委、省政府放心。会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党组会议等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领导同志对6.26”事故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最易诱发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列出清单,明确专人,逐一整改。当前正值市县换届期间,各地必须一手抓换届一手抓安全,决不能因为换届而削弱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必须保持市县两级政府由常务副职或担任常委的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格局不动摇;更加不能因换届出现思想波动、工作脱节、相互推诿等方面的问题而发生安全事故。

(二)守土尽责,全面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立即组织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是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得力举措。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建设企事业单位(含停产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都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尤其要针对近期事故多发暴露的突出问题,对以公路、农村道路、水运、铁路、桥梁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以煤矿、非煤矿山为重点的矿山,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工业领域,以在建住房、高速公路、地铁、隧道项目为重点的建筑领域,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领域,以及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油气管线、特种设备领域等,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市县乡各级政府、省直各有关部门、中省各有关企业要按照26日晚杜家毫省长讲话要求,迅速行动,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实际制定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紧张有序推进,打一场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要与监管执法年活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做到忙而不乱、精准发力、严抓严管、务求实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企业,坚决停产整顿或依法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车辆、桥梁、建筑等,坚决停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加强汛期暑期安全生产,严防洪涝和地质灾害导致群死群伤事故,严格落实高温停产停工措施。各级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管总、综合协调的作用,认真分解落实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责,推动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向省安委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守土负责,党政领导带头抓检查,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传导安全生产压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杜家毫省长和有关副省长近期拟带队检查各市州安全生产工作;省安委办也组织了7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 71赴市县进行督查。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班子成员,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在湘有关单位、省属重点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班子成员都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政领导责任以及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村组、社区,落实到班组、岗位,坚决杜绝上面热、下面冷”“政府热、企业冷的问题。重点督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监管执法年活动、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基层、第一线,全面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四)失职追责,毫不手软坚决打在痛处。在宜章6.26”特大事故之后,又发生中方县中巴车撞人事故、醴陵市烟花爆竹爆炸事故、耒阳市居民火灾事故,对当前全省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无异于雪上加霜”“火上浇油,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被动,在此,对中方县、醴陵市、耒阳市提出严厉批评,并对中方县给予安全生产黄牌警告,相关地市要立即启动事故调查,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各地年内再发生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省政府将提级调查。今天再次重申八条断然措施关于问责的规定。因涉嫌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不到位,发生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原则上属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要先期免职;发生重大事故的,原则上县级人民政府分管副职要先期免职;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坚决按照国务院事故调查批复意见追究责任。对非法生产和瞒报事故的,一律加大问责力度,强化事前问责,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行为。

同志们,安全生产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严防死守安全生产红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