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7-696959 发布机构 汩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06 公开日期 2017-03-06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安全生产工作动态2017第三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第三期

(总第167期)

2017年3月6日

编者按

为深刻吸取“2.27”白塘镇木屯村较大爆炸事件教训,痛定思痛,认真反思,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3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喻文,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现将两位领导的讲话录音整理稿摘录如下。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在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喻 文

(2017年3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这个会,尽管时间很短,但是目标任务十分明确。会上,杨峰同志就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做了重要部署,治学同志简要通报了有关通报和讲话精神,特别是平波同志对“2.27”爆炸事故进行了深刻反思,对“三大行动”方案做了进一步解读和动员,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要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我们汨罗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烟花爆竹行业领域再也不能发生死伤人的事故,再也出不起事了。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我们在座的各位、镇村干部、部门单位的同志,以及所有的安全信息员,都有压力都有责任。具体来说是所有联点的市级领导在百日集中攻坚行动期间,带队检查一月两次以上,领导率先,这是规定动作。所有部门、联乡镇、联社区的负责人,还有建整扶贫点的人员,每个月督查安全生产工作不低于2次。乡镇要开展地毯式排查。本月乡镇干部双休日取消,所有乡镇明确的安全信息员,必须上报花名册,报打非办存档。同时,我们督查问责办公室,要每天进行抽查一下,打电话直接打到信息员,不能走过场。所有村庄必须张贴打非的宣传标语。一些主要路口要张贴相对固定的宣传标语,本周星期日之前到位,形成氛围。农村养殖场所,偏僻水库,废弃的学校、村部,乡与乡交界、村与村交界,特别是与湘阴交界的地方,要作为重点环节部位,彻底查清,不留死角。所有排查要留下痕迹,我们的市级领导下去检查,要有登记、有台账、有交办落实。

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即将调整充实的打非办、督查问责办公室、联点的市级领导都有督查督办的职责。省里下发的通报中指出我市一是对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存在走过场、虚张声势,这个话说得很重呀;二是对烟花爆竹打非认识不足,行动不力。说的是我们在座的各位,说的是我们台上的领导。打非治违这是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不仅仅是分管安全生产同志的责任。听说很多乡镇的同志不愿意分管安全生产,那我跟大家讲,这次市长和治学同志拿的这个方案,将曾经担任过副书记的郭艳阳同志任打非办主任。大家的推荐,说明这个干部是很不错的,也是敢于担当的。工作好了将来就要重用。治安大队的大队长已经免了职来打非办,这次你通过三年行动,工作好了就要重用。我们将来在征地拆迁、控建拆违、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引入大项目等工作中,凭业绩论英雄,优先考虑重用干部。这次把大荆镇副书记郭阳平提拔使用的一个理由就是去年大荆“3.19”事故后,他本想请求调离,组织挽留,要他顾全大局,认真搞好了善后工作,有效化解了矛盾。所以本人和组织部门都认为这个干部适合到白塘去当镇长。当然该同志一贯表现很好,大家群众公认,年度考核也是居于先进行列。我们就是要倡导这种想干事、能干事、敢于干事的氛围。我们要举一反三,要知耻而后勇,要有信心和定力把坏事变好事。关于信访维稳,杨峰同志做了强调,上访必须是零上访,这是目标任务。我相信大家只要把责任落实到位,真正对重点人、有问题的,一旦发现迹象,一定要应尽其职,必须第一时间把相关人找到。村级换届,我们之所以出问题,还是村级班子不强。大家要结合这个进村入户,在打非宣传的同时要加大信访维稳、综治民调和村级换届的思想疏导工作。


在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朱平波

(2017年3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深刻反思“2.27”爆炸事故。这次2.27白塘爆炸事件,教训深刻,我希望要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脑子里,要刻到我们每个人的灵魂深处,要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汨罗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把安全当一回事,我们就是铜墙铁壁,如果我们每一个人中间的那一个人不去担自己的责,不去履行自己的任务,这就是我们的短板,就是要出问题的。大家要吸取这个教训,引以为戒,真正要深刻反思,把工作做好落实。在处理这次事件的过程中,特别是一线的同志,整体上还是很不错的。事故现场处置得当,伤员救助及时,舆论稳控有效,善后处理基本平稳,公安对案件的调查,准确及时。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出现了这么重大的伤亡。所以,这个教训很深刻,需要我们与会的每一个同志经常敲打自己,经常反思自己,安全生产的责任,一定要落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后,地下非法生产蠢蠢欲动的复杂形势,要持续打击跟踪。每一个同志都要反思,因为安全生产不是靠一个人就能做好的,也不是靠一个部门就能做好的。全市要结合“2.27”开展全面大反思。第一反思我们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第二反思我们的工作作风,从安全生产看作风,从安全生产看干部整体作风和其他作风。可以这么说,安全生产的作风不实,其他工作还会有扎实的作风吗?安全生产这项底线工作都做表面功夫,其他工作你不都是做表面文章吗?第三,反思我们的责任是不是落实。我们的责任体系相当明确,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有部门监管职责,有乡镇主体责任,文件、会议讲得清楚明白。反思时我们要扪心自问,负了多少责,做了多少事,我们的责任在哪里,应该干什么事,做了那些事,还有哪些事没做好。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绷的紧了又紧,把安全生产问题时刻放在脑海,改变我们整个安全生产形势,为以后汨罗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打下基础。

解读汨罗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方案。事件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省局、市局提得最多的就是举一反三。由此及彼,我们必须深刻整改,深度整改。根据喻文书记安排,研究制定了汨罗市烟花爆竹打非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补短板除隐患行动和长治久安三年行动“三大行动”实施方案。百日攻坚行动,主要是解决烟花爆竹打非问题,目标是通过领导重视,部门精准打击,乡镇全体动员,坚壁清野,把非法生产打下去。打击重点是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以上率下,一个月到分管单位、联点乡镇开展两次打非攻坚行动。整个过程要带问题去,带问题回,带结果回,实行痕迹化管理。乡镇要开展地毯式排查攻坚。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小组长包重点区域,发动人民群众,对所有偏僻地区的养殖场、闲置厂房、空心房屋,行政区域的交界地方坚持“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线索,不放过一个区域”三个“不放过”,做到三个“必须”,必须不留死角,必须登记造册,必须签字背书。由市委市政府调整充实打非办队伍,由打非办牵头,组织公安、安监、住建、交通、食药工商质监等单位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生产、运输、存储、经营、燃放等行为,从严打击,顶格处理。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通过流动宣传车、固定宣传标语、横幅、安全宣传栏、媒体宣传专栏专刊、公开举报电话、重奖举报有功人员等,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民战争。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主要是补短板。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安全问题是我们各行业主管部门责无旁怠的责任。各部门、各行业领域要找准自己的安全短板,迅速制定具体的补短板方案,市政府会尽快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进行调度安排。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三年行动,主要是整体上的一个推进。就是我讲的,我们不搞一锤子的买卖。通过这个血的教训,通过我们扎实努力的工作,通过健全我们的宣传教育机制、保障机制、风险防范管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长效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机制,把整个汨罗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提高到一个最高的档次。三大行动由我当组长,治学同志、四清同志还包括符文同志我们四个人专门抓这项工作。通过突击抓三个月,改变现在的格局;通过三年,提升汨罗整体水平。同志们,这个方案,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研究,特别是各单位的“一把手”,要召集班子成员把方案具体细化,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行业系统的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抄送:书记、副书记、市长、副市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各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安监局机关各股室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6日印发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