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7-696961 发布机构 汩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3-20 公开日期 2017-03-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安全生产工作动态2017第四期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第四期

 

(总第168期)

 

    2017年3月20日

 

目  录: 1.我市召开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动员大会

2.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3. 我市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4.简讯几则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动员大会

 

3月3日,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会议,会议宣读省安委会对白塘镇“2.27”非法生产烟火药较大爆炸事故的通报,传达有关会议讲话精神,对“2.27”爆炸事故进行反思,并就全市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进行动员。

市委书记喻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就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工作作具体部署安排。全体市级领导、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镇长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决定从即日起开展烟花爆竹打非百日攻坚、安全生产补短板、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三年行动等安全生产“三大行动”。烟花爆竹打非百日攻坚行动按照“政府牵头、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原则,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行为,重奖举报有功人员并为之保密,对有效举报线索,奖励5000至10000元。通过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三年行动中,通过健全宣传教育机制、保障机制、风险防范管控机制、责任落实机制、长效激励机制,用三年时间着力构建我市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喻文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层层传达压力,落实责任,通过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彻底清除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公共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烟花爆竹领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他要求,“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所有市级领导到联点乡镇带队督查安全生产,每月一次以上;所有部门负责人到联点乡镇、社区督查安全生产工作,每月两次以上;所有乡镇开展地毯式排查攻坚,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线索,不放过一个区域。

喻文强调,要严格督查管理,所有乡镇将明确的安全信息员名单报至打非办,督查问责办公室每日进行抽查,不走过场。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所有自然村庄、主要路口设立“打非治违”宣传标语,普及安全知识。要加强重点部位不间断巡查,对农村养殖场所、废旧学校村部、偏僻角落、空心房屋、乡村边界地带、湘汨交界处等部位重点检查。要建立“痕迹”管理制度,领导带队检查、乡镇网格排查、部门联合执法都要建立台账,登记造册、签字背书,通过规定动作确保行动有效落实。

喻文寄语广大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前勇于担当,面对严峻形势和血的教训,举一反三,知耻而后勇,用信心和定力把坏事变好事。

 

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3月1日,市委书记喻文主持召开十届二十二次市委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关于汨罗“2.27”烟火药爆炸事故处理指示精神,部署近段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等。朱平波、闵秀明、李冯波、林治学、陈培宏、向进良、杨峰、舒文治等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岳阳市委常委会议及岳阳市安委会关于汨罗“2.27”烟火药爆炸事故处理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底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27”事故带来血的教训,市委市政府对此作深刻反思,从严问责追责,从速从重打击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在外地抓获该烟火药作坊老板,不惜一切代价挽救伤者,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工作。会议要求,务必继续有序有效开展事故善后工作,全力将事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破除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后安全生产依然严峻的形势,迅速掀起一场“打非治违”的“人民战争”。要进一步充实“打非治违”力量,建立20人以上的专门机构专抓专管;要层层压实责任,迅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市级领导到联点乡镇带队督查安全生产,每月一次以上,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确保工作无盲区、督查无死角;要充分发动群众,建立村级安全信息员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常态化监督;要重奖举报有功人员并为之保密,一经查实,奖励5000至10000元;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村主要路口、重要地段、各屋场设置安全宣传标语、宣传图画以及警示牌等,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强化安全意识;要在出入汨罗的各主要路口设卡置岗,加强对出入车辆人员的稽查,严厉打击流动非生产行为。

会议强调,迅速开展安全生产“补短板”行动,对人群密集场所、农贸市场、道路、学校、校车、液化气站、加油站、建筑市场、电梯等重点场所、设施开展“地毯式”排查,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补齐短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绩效考核中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

 

我市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3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总结前段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四清出席会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打非办负责人及各乡镇镇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市燃气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烟花爆竹“打非”和消防补短板、除隐患、促安全行动情况汇报,组织学习了《关于开展市级领导带队检查、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汨罗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要求,要迅速成立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抓紧细化方案,落实具体工作;要严格执行燃气行业相关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尽快整改、加快推进、落实到位。消防工作要扎实开展补短板行动,市消防大队要坚持开展全市各领域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治;同意城区新建市政消防栓,配备城市主战消防车一台,新建消防二站。

会议指出,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要坚持持久战,一刻不能放松,一刻不准懈怠,市打非办攻坚,乡镇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配合,不放过一寸土地、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条线索,全力推动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深入;要坚持体制机制发挥作用,乡镇要大力宣传动员,行政村要通过村规民约全力禁炮,组建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鼓励信息员上报情况,年终评选10名优秀信息员,给予重奖,有效推动打非工作。

朱平波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按照每个月带队检查不少于两次的要求,以打非、补短板、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及挂牌问题为重要检查内容,注重痕迹管理,通过规范的方式倒逼工作落实,市安监局要建立台账、及时汇总,及时反馈。要做实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解决问题,坚持一线处理,做到心到、脚到,坚持敢于较真,面对安全生产的问题不忽视、不懈怠、不退缩,该解决的问题必须解决。要补齐短板,市直部门和乡镇对自身的短板要有清醒认识,认真研究,拿出针对性方案,全面开展补短板行动。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按程序开展工作,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纰漏。

 

简讯几则

 

1、3月3日,市委书记喻文来到古培镇,对当地烟花爆竹整改情况进行暗访,并随机对两家商店进行仔细地检查,安监局、古培派出所、古培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喻文一行来到商店,了解店内烟花爆竹销售以及储存情况,见到商店除了摆放在地上的烟花爆竹,并没有任何储存情况,喻文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决不能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必须严控“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的范围,自觉做到不留一鞭一炮,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吸取“2.27”事故教训,在交通要到沿卡设点,严查严处。要建立畅通的联系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设立安全信息员,及时巡查和发现各类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举报到位,对店铺的烟花爆竹要依法收缴,对非法生产的作坊要严厉打击,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剿行动,坚决整治打击到位。

2、3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喻文来到川山坪镇,督查烟花爆竹行业经营整改情况。在川山坪镇集镇街道,喻文随机走访多家商店、超市和烟花鞭炮经营门店,检查店内是否存储、销售烟花鞭炮,并与商店老板详细交谈。他要求加强对集镇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尤其对废弃学校、养殖场、偏远水塘等隐蔽场所进行严密的巡查监控,对非法烟花地下作坊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防止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现象复燃。

 

3、3月8日,汨罗镇派出所与汨罗镇政府联合执法,发现汨罗镇蟠龙桥村6组何某某家中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引线,立即报告市打非办,市打非办迅速启动相关机制,控制违法嫌疑人何某某,将其带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区域进行审查,行政拘留5日。

 

4、3月1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柳雁翔带领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来到白水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白水镇安全生产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暗访督查。暗访督查组先后来到白水镇加油站、肖记南杂店等9家门店进行暗访暗查。发现部分门店有无证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时,柳雁翔立即要求相关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2.27”爆炸发生后,一部分领导干部被免职问责,大家要吸取教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攻坚行动落实到位,要一鼓作气,狠抓到底,严防非法生产、经营、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现象反弹。

 

5、3月11日、2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治学带队深入全市烟花爆竹非法运输检查点和市打非办,督查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灵活机动设点,要持之以恒巡查,要安全高效工作。打非办各部门已初步形成合力,打非行动快、措施强、效果好,大力度宣传为打非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后段工作任重道远,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将打非工作继续落实到位。同时,要尽快完善打非工作相关制度,确保打非办规范有序运转,市委市政府将在各方面给予保障支持,确保打非工作顺利、有效实施。

  

抄送:书记、副书记、市长、副市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各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安监局机关各股室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印发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