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4/2018-1378849 发布机构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7-11 公开日期 2018-07-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一季度全市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安委办〔2018〕14号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一季度全市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综合督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安委会安排部署,4月2日~4月4日,市安委办组成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对全市各镇、营田办事处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督查重点检查各镇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基层基础建设、打非治违、隐患治理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共检查了15个镇和营田办事处,抽查企业16家,暗访门店80个,发现问题隐患 98项(见附件)。从督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乡镇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责任上落实、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得力。主要表现在: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各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能够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带队检查,做到有记录、有台账、有影像,实行了痕迹化管理。二是安监站阵地建设得到有力夯实。各镇都设立了安监站,配备了办公设备,保障了安监站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各镇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大部分镇都建立了台账,并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得到了及时解决,防范和化解事故风险能力得到加强。四是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和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到位。一是部分乡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没有全面落实到位。检查的15个乡镇和营田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虽都能坚持按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但有大荆镇、白塘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川山坪镇、三江镇、白水镇、长乐镇、古培镇、归义镇等10个镇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无台账、无影像资料。二是部分乡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部署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新市镇、神鼎山镇、罗江镇、弼时镇党政会议记录中无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记录;屈子祠镇、长乐镇无召开站所、村级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记录;营田办事处没有及时发文明确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

(二)打非治违工作还不够扎实。各镇都能够按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做到有方案、有台账、有记录,但工作还不够深入,停留在表面,打击力度不大。大荆镇、白塘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川山坪镇、三江镇、汨罗镇、白水镇等8个乡镇仍有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非法炼铝、农用货车、四轮拖拉机非法营销、非法经营液化气等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不同程度存在。

(三)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未真正形成。一是部分乡镇安全生产检查不够深入,三江镇、汨罗镇、白水镇、神鼎山镇、罗江镇辖区内隐患排查行动台账资料不齐全、不完善,工作开展没有做到痕迹化管理;二是个别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不规范,隐患清单不完善,没有严格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罗江镇、弼时镇、屈子祠镇、白塘镇、新市镇重大事故隐患未及时整改消除。川山坪镇、三江镇、汨罗镇、白水镇、神鼎山镇、罗江镇、弼时镇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无台账、无记录。

(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较为滞后。一是部分乡镇安监站建设滞后。各镇安监站虽都设立了专门办公场地、配备了基本办公设备,但有白塘镇、桃林寺镇、长乐镇、归义镇、新市镇、神鼎山镇、弼时镇安监站未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大荆镇、白塘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古培镇、归义镇、新市镇、神鼎山镇安监站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二是安全监管网格化建设没有落实到位。大荆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古培镇、归义镇、新市镇、神鼎山镇、罗江镇、弼时镇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没有落实到位,存在村组安全信息员台账不完善,安全信息员名单与电话抽查信息不符等问题。三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到位,仅屈子祠镇、川山坪镇、三江镇、白水镇、弼时镇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在辖区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规定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分管负责同志要严格按要求对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开展带队检查,做到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格安全监管。各镇要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采取过硬措施,对辖区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到位,确保不留空白、盲区。要进一步规范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检查排查,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建立清单,完善台账,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实现闭环管理,严格管控安全风险。要及时督促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组织本单位生产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隐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资金、整改措施及应急预案,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三)夯实基层基础。各镇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力度,严格规范管理,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好安监站人员编制、执法保障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村、组安全信息员必须实打实落实到人,经费必须全面保障到位。要在辖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氛围,通过设立大型固定标牌、安全生产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党政负责人、站所、村级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集中教育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素质。

(四)抓好问题整改。各镇要针对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问题清单,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整改落实情况于4月25日前报市安委办。

 

 

汨罗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