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18-1454460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12-07 公开日期 2018-12-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基层所、队,各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市各特种设备使用相关单位:

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97号文件精神,特种设备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我局决定,从2018年12月起至2019年2月底,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进一步得到排查和有效治理,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特种设备事故。

二、重点内容

此次大排查大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坚持全面排查和严格整治相结合、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属地管理和部门指导相结合,范围是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排查整治特种设备以下领域和内容

1、建材、食品加工、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使用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安全风险隐患;

2、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机场、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用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隐患;

3、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管道,气体充装等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

4、重点检查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特种设备按期检验、责任到人五个方面内容。

三、实施步骤

(一)排查整改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 

企业自查自改以下内容:

1.安全管理制定是否到位;

2.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到位;

3.特种设备台账是否清楚

4.特种设备安装、检验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健全;

5.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月至2月)

1、分类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分类整治、对账销号, 各级监管部门要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超期未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到位;风险顽疾和一时难以整治的安全风险隐患,严管严控到位。

2、联合执法,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重大问题,加强部门和地区联动,开展联合执法。

3、强化警示。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案例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关闭取缔一批严重违法企业。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2月)各股所队和各级监管部门开展“回头看”,做到“四查四看”,即:查监管主体,看排查是否全部覆盖;查任务要求,查安佥风险隐隐是否全面排查;查风险清单,看重点问题是否整改落实;查办案记录,看案件线索是否依法查办。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治理情况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跟踪复查,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全面分析和查找工作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