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2-1983416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9-01 公开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消费警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消费警示 

日前,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平台接到多起因领取免费学习机而遭遇消费陷阱的投诉举报。市面上学习机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商家促销“陷阱”也不少,一些商家会在人流量较大的营业厅、超市出入口或步行街租赁设置临时经营场所,以免费赠送学习机作为幌子,夸大宣传学习机的用途和作用,诱导消费者购买学习资料或学习卡,通过商家的一步步推销,引导消费者落入“免费送”营销套路。为保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在此,汨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免费赠送学习机”的消费陷阱, 在选购电子学习用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正规商家。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且有固定店面的正规商家购买,其产品质量保障、售后服务相对完善。尽量不要选择临时展台、电话邀约或短信告知“免费领取”等方式消费。

二是仔细挑选商品。购买前,要注意了解所选产品的功能,根据学生实际学习需求,按需选购。选购时,注意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是否注明厂名厂址、产品用途、使用方法、相关认证等商品信息,仔细甄别学习机的品质、功能和服务,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三是谨防营销圈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应谨慎对待商家宣传的“免费送”“随时退”“充值卡激活”“转账后返还”等促销用词和语言套路,不被活动现场“争先恐后”的购买气氛误导,详细了解是否存在额外收费项目,切莫盲目跟风购买,做到按需消费、理性消费、明白消费。

四是索要购物凭证。购买后,须向商家索取正规发票或者购买凭据,票据上注明购买产品的基本信息,并保存好相关购买凭证。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与商家协商无果,消费者应及时求助消委会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维权。

 

汨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