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19-1559992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7-08 公开日期 2019-07-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防控中毒!勿采勿食品种不明野生蘑菇,不买不卖来历不明散装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防控中毒!勿采勿食品种不明野生蘑菇,不买不卖来历不明散装酒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已进入高发季节,近年,湖南省还发生多起误食工业酒精导致甲醇中毒的事件,均有死亡病例。7月4日,汨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白塘镇高联村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乡村活动,切实加强误食野生蘑菇、工业酒精中毒防控工作。

当天,宣传人员分组到街道、集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如何辨别毒蘑菇、工业酒精以及误食后的早期处理等知识,并入村入户现场宣传,劝导广大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蘑菇,不购买、不饮用来历不明的散装酒。此外,宣传人员还对辖区学校食堂、食品经营场所等重点区域展开监督巡查,并要求镇卫生院、村医务室做好相关救治药品准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本次活动,共张贴宣传海报30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册。

后续,市场监管局将紧盯各乡镇农贸市场、农村集市、餐馆等重点场所,严防有毒蘑菇流入餐桌,并抓好误食工业酒精和自制药酒中毒防控宣传工作,加强甲醇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监管和标识标签管理,突出对集市、小卖部酒类产品的清理整治,防止类似中毒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