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0-1709443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09 公开日期 2020-06-0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加强市场监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加强市场监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以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店、食品店等为代表的市场环境,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也是折射城市文明的窗口,更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近期,汨罗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围绕集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店、校园周边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营造竞争有序、诚信经营、文明消费的市场环境,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

一是整治无证无照,引导诚信经营。采取局所联动,对市场主体采取“拉网式”排查摸底,对未办照的经营主体当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时限内办理好相关证照。指导经营户在醒目位置悬挂证照,要求经营户做到:亮照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

二是倡导文明餐桌,保障食品安全。对餐饮服务单位“逐街逐巷逐店”进行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确保制度上墙,悬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确保所有店铺持证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及时指出餐饮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整改落实,呈现出浓厚的诚信、节俭、文明、安全用餐的氛围。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打造文明市场。约谈市场开办方和市场经营者,要求市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并分类归集;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乱粘贴小广告现象;副食品店亮证经营、证照齐全,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固定食品摊贩进行小摊贩备案;在醒目位置设立公平称,对市场内的计量器具进行校验;显著位置有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和核心价值观宣传,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营造规范有序、文明平安的集贸市场环境。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超市文明有序。通过约谈超市负责人和现场指导、检查,督促各大超市做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服务规范,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销售。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保超市环境卫生、秩序井然。

五是提升服务意识,打造文明窗口。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职责范围、办事流程、监督投诉渠道等。加强服务管理,规范窗口服务标准,重点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建设,做到高效快捷,文明敬业、规范服务。

六是加强氛围营造,提高创建知晓率。在单位门口和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创建标语,在各项创建专项整治活动中,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市场经营户参与行动,以自身带头和实际行动营造诚实守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提升社会形象,努力创造和谐文明经营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和智慧,营造出“文明城市创建,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