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0-1719338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6-24 公开日期 2020-06-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端午节市场监管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端午节市场监管


端午节临近,连日来,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举措强化节前市场监管,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一是加强餐饮行业监管。对餐饮服务单位“逐街逐巷逐店”进行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制度,确保制度上墙,悬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确保所有店铺持证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及时指出餐饮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整改落实,倡导文明餐桌,保障食品安全。

二是加强节日市场监管。以商场、超市、便利店、专卖店为重点对象,以粽子、绿豆糕等为重点检查商品,查看是否按规定标明出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是否存在虚假宣传、违法有奖销售、商标侵权等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保证商品来源的可追溯性。靶向性开展节令食品监督抽检,共抽检绿豆糕、粽子、方便食品等30余种,目前正在送检中。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等场所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随机抽查各类市场主体300余户,重点检查市场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经营情况是否与登记事项一致,严厉打击无照和超范围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全力开展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至目前,检查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60台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0余份。

四是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充分发挥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制度,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地维护。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宣传,倡导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