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20-1723199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7-08 公开日期 2020-07-0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日,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市第一中学、市第二中学、市楚雄中学、市职业中专等学校开展考前食品安全检查保障工作。

一是检查学校食堂。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情况;食堂布局流程是否合理;加工制作、冷藏、消毒等设备是否完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制定了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建立进货验收台帐,是否索证索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使用来源不明的原料加工制作食品;食品仓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对食品原料仓库进行清查;是否按规定留样并保存48小时。

二是检查学校食品商店及校园周边小超市、小食杂店、冷饮店。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是否持有效证件,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和质量承诺等制度是否落实;有无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他不合格食品等。

三是检查学校周边饭店、学生小饭桌。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的饭店、学生小饭桌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卫生防护措施和原料进货把关等落实情况;有无使用有毒有害、变质和无检验合格证明的肉类加工食品等行为。

四是组织检测机构对学校及周边食品进行抽检,共抽检食品40批次。

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局还采取驻点保障、全程监督的方式,派驻专门的监管人员保障考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安排食品安全检测车对米油酱料等食品质量进行快速检测筛查,实行每日一查、每日一检、每日一报的工作制度,充分掌握各考点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不留死角,不存隐患,全方位保障考生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