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18-1413949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29 公开日期 2018-04-29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对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2018〕39号

 

关于对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督查情况的

  

 

各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所:

为加强保健食品经营监管,规范市场,打击非法会销行为,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局已持续开展了一年多 “护老行动”。近期,局保化监管股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基层所食品安全“护老行动”开展情况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各单位前段时间对保健食品会销企业的监管情况,对部分会议营销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发现的问题

(一)监管底数不清。还有部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经营业底数不清,企业基本信息,产品信息未录入湖南省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信息系统。

(二)被监管单位履行法定义务不全。部分会议营销单位未建立产品入库验收销售记录;产品未存放在经营场所。

(三)许可把关不严。部份单位食品经营许可把关不严,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培训不到位,健康证缺失。

(四)稽查案件数量较少。没有深入挖掘案源,立案数少,处罚力度不大,绝大分案件处罚较轻。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规范许可行为。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企业许可必须严格把关,尤其是对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培训档案的审查,建议对会销场所增设电子监控设施。

(二)规范经营行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产品入库验收;实行台账管理,建立购货台账和销售台账等一系列度;严禁欺诈和虚假宣传。

(三)加大查处力度。要加大对保健食品会销企业检查频次和力度,现场检查笔录要留痕迹,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查处。

望各单位对检查中暴露出的工作薄弱环节认真加以解决,在案件查办上有新的突破,确保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稳步推进。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28日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4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