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05/2018-1413984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6-11 公开日期 2018-06-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案处字〔2018〕163号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案处字〔2018〕163号


 关于湖南省晏子食品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案的处罚决定

 

    当事人:湖南省晏子食品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住所:湖南省汨罗市***,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糕点(湘式挤压糕点)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8年4月20日,我局收到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检验报告》(编号:SP18002536)。该《检验报告》显示湖南省晏子食品有限公司汨罗分公司于2018年01月23日生产的“农庄一族-农家小卷”(湘式挤压糕点)(规格:142g/包)不合格。不合格项:序号14,检验项目:营养成分(钠),标准要求:≤120%标示值(标示值:1387),单位:mg/100g,检测结果:2421,判定:不合格。为进一步查清事实,经领导批准,本局于当日依法立案进行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共生产不合格的“农庄一族-农家小卷”(湘式挤压糕点)(生产日期:2018年01月23日)20件(规格:142g/包,100包/件)已全部销售完毕,无法追回,成本价格:0.55元/包,销售价格:0.70元/包,货值金额1400元,违法所得300元。

以上事实主要证据如下:                                                

证据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共2页),证明其具有承担行政责任的行为能力及法定代表人的基本情况;                                                

    证据二:该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一份(共1页),证明该公司的生产资格;                                                                                                      

    证据三:该公司的委托书、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共2页),证明被委托人的基本情况和委托事项;                                                                                   

证据四:现场检查笔录一份(共2页),证明现场检查的真实情况;

证据五:询问笔录一份(共2页),证明该公司生产不合格食品的具体情况;

证据六:《检验报告》(编号:SP18002536)(共5页),证明当事人生产不合格食品的事实;

证据七:该公司的产品销售记录、生产记录、情况证明和《整改报告》各一份(共4页),证明该公司生产该批不合格食品的数量、价格、利润和整改措施。

以上证据均经当事人签名或签章确认无异议,并且符合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本局作为定案依据予以采信。

综上所述,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四)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四)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之规定,构成了生产者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行为。

    2018年6月1日,我局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汨食药工商质量监管案告字〔2018〕第167号),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本局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三)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三)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规定考虑到当事人积极进行整改,参照《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行使食品行政处罚裁量权规定》第十八条(二)项“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减轻处罚:(二)当事人积极采取召回、改正等措施,积极主动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的”和《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暂行)》(编号28)“违法情节:符合减轻处罚条件的;裁量基准:对于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0-5万罚款”的规定,本局决定对当事人处以如下行政处罚:

1、没收违法所得300元;

2、处以罚款15000元,合计罚没款15300元,上缴国库。                          

    当事人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建设银行(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汨罗支行;账户:汨罗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湖南省财政国库管理局;账号:43001688066052500668)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汨罗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六个月内依法向汨罗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期间不停止本处罚决定的执行。                                                    

 

           汨罗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6月8日